论坛背景

  中国新疆地处中国西北边陲,古称西域,地处欧亚大陆腹地,地理位置优越,物产丰盛,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实施,新疆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此次论坛,围绕的主题是新疆如何在国家战略中发挥自己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重要窗口作用,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下,深化新疆与中亚、南亚、西亚等国家交流合作,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商贸物流和文化科教中心,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中国·新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简称新,位于亚欧大陆中部,地处中国西北边陲,总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占全国陆地总面积的六分之一,陆地边境线长达5600多公里,占全国陆地边境线的四分之一,是中国面积最大、交界邻国最多、陆地边境线最长的省区。

  新疆国内与西藏、青海、甘肃等省区相邻,周边依次与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等8个国家接壤。

  新疆古称西域,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是各民族迁徙融合的走廊,是“一体多元”文化和东西方文明交融的地区。

更多

论坛介绍

  2015年12月10日上午,“经济全球化与二十一世纪中亚经济(第四届)高层论坛”在新疆大学科技楼一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

  本次论坛特邀中国战略思想库专家组成员、国防大学训练部教学督导组副组长纪明葵,中国战略思想库专家组成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特邀研究员李晓宁,以及国家发改委国地所资环中心主任杨小兵研究员三位专家,围绕主题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国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向广大师生做了精彩报告。

  本次论坛由新疆大学经济研究所、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中国战略思想库、新疆宏观经济预警系统研究基地、新疆创新管理研究中心、西域文明发展研究基地协办。由新疆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何伦志教授主持,新疆大学党委书记李中耀教授致欢迎辞。疆内外高校、科研单位、政府职能部门的专家学者、新疆宏观经济预警系统研究基地专家等参加了本次论坛。

  纪明葵教授,报告题目为《“一带一路”与中国外交转型,新战略新构想》,报告主要内容围绕两个问题展开:一是中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合作竞争并存,第二是走出去适应全球化需求重在巩固周边关系。李晓宁老师,报告题目为《新南疆•新空间•新开拓》,主要侧重分析当前经济形势与“一带一路”的结合问题。杨小兵研究员,报告题目为《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与新疆发展》,主要从三个方面经行讲解:一、对外格局的调整及其特点,二、对外格局的调整需要什么样的条件,三、一带一路的发展,新疆如何构建一带一路的发展平台。

  各位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了中国新疆作为丝绸之路核心区,在“一带一路”中的地位和作用,并进行了深刻的论证。报告内容丰富多彩,语言风趣幽默,使广大师生深受启发。

论坛议程

2015年12月10日上午

主持人:新疆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 何伦志教授

地 点:新疆大学科技楼一楼报告厅

  • 09:30—10:00

    签到

  • 10:00—10:02

    与会领导/演讲嘉宾介绍

    ——新疆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 何伦志教授

  • 10:02—10:10

    致欢迎辞

    ——新疆大学党委书记 李中耀教授

  • 10:10—11:40

    主题演讲:“一带一路”与中国外交转型,新战略新构想

    ——国防大学训练部教学督导组副组长 纪明葵

  • 11:40—11:45

    休息

  • 11:45—13:15

    主题演讲:新南疆•新空间•新开拓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特邀研究员 李晓宁

  • 13:15—14:45

    主题演讲: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与新疆发展

    ——国家发改委国地所资环中心主任 杨小兵

2015年12月10日下午

地 点:新疆大学科技楼615会议室

  • 16:30—19:00

    内部专家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