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  名:高尚全
性  别:男
出生日期:1929年9月
职  称:高级研究员
职  务:会长
研究领域:宏观经济、区域与城市经济、国际经济、经济改革
工作单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

个人简历:
  
  现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委员;联合国发展政策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50~80年代在第一机械工业部、农业机械部、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从事经济政策研究工作;1982年起在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从事经济体制改革的研究、设计和有关领导工作,其中1985~1993年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曾任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办公室主任、国务院住房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务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研究协调小组成员。香港特别行政区预委会和筹委会委员、经济小组组长。他多次连任联合国发展政策委员会委员,担任过世界银行高级访问学者,曾到美国哈佛大学、斯坦佛大学作访问学者并讲学。荣任美国密苏里大学斯诺教授。
    高尚全同志长期从事经济体制改革及宏观经济的理论、政策方针与方案的研究及部门经济政策研究工作,尤其关注经济体制改革与发展、市场经济等问题。他是我国研究经济体制改革的主流经济学家之一。多次参加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政策和体制文件的起草工作。
  早在1956年,他就提出了企业要有自主权的建议(发表于1956年12月6日人民日报第2版);1987年,提出“计划和市场都是一种手段和方法,并不反映社会制度的根本属性”,“针对传统的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的弊端,要彻底改变过去那种僵化的以行政指令为主要手段的管理方式,更多地发挥市场调节经济运行的作用”(原载1987年11月6日人民日报);1993年又提出“应明确提出劳动力市场概念”的建议,被吸收到《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1997年,参与起草党的十五大报告,明确提出“股份合作制是一种新型的集体经济,“要致力于所有制结构的改革和国有经济的战略性重组”,这些建议被吸收进十五大报告中。1996年,高尚全在主持香港特区筹委会经济小组工作时,曾担心香港在金融上出问题,从而影响香港回归祖国。他从经济全球化和金融一体化的高度,极富预见性地提出密切注意国际汇市动向、防止国际游资冲击港元的对策建议,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并及时批示有关部门采取积极对策。2000年10月,在《深化对劳动和劳动价值论的认识》一文中,对实行按生产要素分配与劳动价值论的关系、为什么要把科学技术工作和经营管理作为劳动的重要形式以及私营企业的经营管理是否也是劳动等问题表明了自己的观点,引起了理论界和有关领导的重视。
    在从事改革理论研究与决策的20多年间,高尚全写了大量文章,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方方面面进行研究探讨,这些文章中的精华均结集出版。在国内外出版的主要著作包括:《Two Decades of reform in China》、《The Second Revolution》、《中国市场经济纵论》、《市场经济与中国改革》、《China’s Economic Reform》、《中国经济制度的创新——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概论》、《论计划与市场》、《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强国之路》、《高尚全选集》、《九年来的经济体制改革》、《希望之路》、《走我国自己农业现代化的道路》,《高尚全文存》(待出)等等。此外,他还主编了30多本对改革和发展有广泛影响的经济类书籍。

主要作品:
  1、企业要有一定的自主权(1956年12月6日)
  2、有效地实现计划与市场内在的统一 (1987年11月16日)
  3、为什么要提出劳动力市场 (1993年11月19日)
  4、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及我们的对策(1998年10月18日)
  5、扩大社会投资,促进经济发展 (2000年2月27日)
  6、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任务 (1997年9月16日)
  7、促进非公有制经济更快发展 (2000年10月8日)
  8、深化对劳动和劳动价值论的认识 (2000年10月16日)
  9、加快体制创新,促进西部大开发和民营经济发展 (2000年10月21日)
  10、推进制度创新,促进我国证券市场快速健康发展 (2000年12月16日)


[关闭窗口]

推进制度创新,促进我国证券市场快速健康发展


深化对劳动和劳动价值论的认识


促进非公有制经济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