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  名:何 帆
性  别:男
职  称:
职  务: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
     《世界经济》编辑部主任。
研究领域:国际金融,中国宏观经济,国际政治经济学
工作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个人简历:

  学术简历

  1996和2000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

  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

  2000年至2003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做博士后。

  其它学术兼职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发展经济委员会主任

  中央电视台《中国财经报道》财经观察员

  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核心策划

  浙江卫视《财富人生》特约主持人

  天则经济研究所特约研究员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特约研究员

  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兼职教授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兼职教授

  东北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客座教授、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国际关系学院兼职教授

  浙江工业大学兼职教授

  山东理工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专家组顾问

  财政部国际司专家组顾问

  陕西省榆林市经济顾问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当代世界学术名著经济学系列》主编

  中国金融出版社《新金融译丛》编委


  课题研究

  1.《经济全球化对国际关系的影响》

  裘元伦主持,德国阿登纳基金会资助,1999年完成。

  2.《资本账户自由化的次序》

  何帆主持,福特基金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研究项目。

  3.《衡量中国金融体系脆弱性的指标体系》

  何帆主持,东亚发展网络(EADN)资助,2002年完成。

  4.《东亚金融合作》

  余永定主持,财政部委托课题,2001年完成。

  5.《东亚经济中的宏观政策协调和货币合作》

  余永定和何帆主持,亚洲研究中心资助课题,2002年底完成。

  6.《区域经济合作:中国的观点》

  何帆主持,世界银行委托课题,2002年完成。

  7.《人民币影子汇率和均衡汇率》

  何帆主持,建设部课题,2003年完成。

  8.《中国出口指标体系》

  余永定和何帆主持,商务部课题。

  9.《美国贸易逆差的可持续性研究》

  何帆主持,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004年完成。

  10.《日本贸易政策审议报告》

  何帆主持,商务部课题,2004年完成。

  11.《东亚货币合作:中国的对策》

  何帆主持,财政部课题,2004年完成。

  12《传染病对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的影响以及对策分析》

  何帆主持,社科院B类重大课题,2004年完成。

  13《中国与G7/G20》

  何帆主持,财政部课题。

  14 《汇率风险和汇率衍生产品的开发研究》

  何帆主持,上海期货交易所课题。

  主要著作和译著

  何帆,1998:《为市场经济立宪:当代中国财政问题报告》,今日中国出版社。

  何帆,2001:《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对外政策:寻找新的理论视角》,世界知识出版社。

  何帆,2001:《出门散步的经济学》,天津人民出版社。

  何帆,2003:《不确定的年代》,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何帆(主编),2003:《东亚货币合作:中国的对策》,社科文献出版社(即将出版)。

  余晖、何帆等译,2001:《管制与市场》,上海三联书店。

  何帆等译,2002:《亚洲的重生》,华章图文出版公司。

  何帆等译,2003:《全球经济中的创新与增长》,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何帆等译,2003:《走向亚洲一体化的日元区》,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何帆等译,2003:《全球竞争力报告》,华章图文出版公司。


  学术论文

  1. 张宇燕和何帆,1996:《国有企业的性质》,《管理世界》,第5期,第6期。

  2. 张宇燕和何帆,1997:《在国有企业的内部培育市场》,《国际经济评论》,3-4月号。

  3. 张宇燕和何帆,1997:《由财政压力引起的制度变迁》,载盛洪、张宇燕主编:《市场逻辑与制度变迁》,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8年。

  4. 何帆,1998:《传统计划体制的起源、演变与衰落》,《经济学家》,第2期。转载于《新华文摘》。

  5. 何帆,《新制度经济学》,载余永定等主编,《西方经济学》,经济科学出版社,1998年版。

  6. 何帆,1998:《未来世纪的竞争与规则》,《世界经济研究》,第5期。

  7. 何帆,2000:《开放政策能够带来经济增长吗?》,《国际经济评论》,9-10月号。

  8. 何帆,2000:《全球化的政治三难选择》,《国际经济评论》,7-8月号。

  9. 何帆,2000:《政府的质量》,《国际经济评论》,9-10月号。

  10. 何帆,2001:《金融危机之后的东亚货币合作》,《国际经济评论》,1-2月号。

  11. 何帆,2001:《入世与中国的政府改革》,《改革与战略》,第2期。

  12. 何帆,2002: 《解析日元:新一轮贬值的原因及其影响》,《中国外汇管理》,第1期。

  13. 余永定、何帆和李婧,2002:《东亚金融合作:背景、最新进展与发展前景》,《国际金融研究》,第2期。

  14. 何帆,2002: 《日元贬值  难救日本》,《中国改革》,2002年第3期。

  15. 何帆,2002: 《纵然复苏有望  前景依然未卜:2002上半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中国外汇管理》,第7期。

  16. 何帆,2002,《为什么新兴市场易于爆发金融危机》,《求是》,第14期。

  17. 何帆,2002: 《从华尔街丑闻谈起》,《求是》,第17期。

  18. He Fan,2002:"How Far is China Away From a Financial Crisis", paper presented at "Indicators and Analysis of Vulneralbilities to Economic Crisis " Thailand Development Research Institute.

  19. 何帆、李志远,2002,《汇率变动和汇率制度变革的政治经济分析》,《世界经济与政治》,第11期。

  20. 何帆等,2002,《后WTO时代的中国经济》,《国际经济评论》,11-12月号。

  21. 何帆、邓宝凌,2002,《退出固定汇率制度的最佳时机和次序》,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工作论文。

  22. 何帆,2003: 《国际金融形势》,载王洛林、余永定主编:《2002-2003: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社科文献出版社。

  23. 何帆,2003: 《人民币汇率调整对外贸和外资的影响》,《当代银行家》,第2期。

  24. 何帆,2003,《成长中的中国经济有利于世界繁荣》,《求是》,第6期。

  25. 何帆,2003,《东亚经济的复苏和调整》,《世界经济》,第3期。

  26. 何帆,2003,《伊拉克战争之后的世界经济》,《世界经济与政治》,第5期。

  27. 何帆,2003: 《硝烟散去后的世界经济》,《中国外汇管理》,第5期。

  28. 何帆,2003: 《美伊之战背后的货币竞争:兼与王建先生商榷》,《经济展望》,第5期。

  29. 何帆,2003,《抵抗SARS:增强社会免疫力的改革良机》,《国际经济评论》,第5-6月号。

  30. 何帆,2003: 《实体经济和符合经济的关联》,《经济研究》,第7期。

  31. 张斌、何帆,2003,《人民币升值策略分析》,《国际经济评论》,9-10月号。

  32. 何帆、覃东海,2003,《东亚建立最优货币区的成本收益分析》,《世界经济与政治》,第12期。

  33. 覃东海、何帆,2003,《浅析人民币升值的外部压力》,《社会科学战线》,第12期。

  34. 何帆,2003,《传染病全球化以及防治传染病的国际合作》,《2004年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社科文献出版社。

  35. 章奇、何帆、刘明兴,2003,《金融自由化、政策一致性与金融脆弱性》,《世界经济》,第12期。

  36. 何帆、姚枝仲、张静春,2003,《重新反思美国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战略与管理》,第6期。

  37. 何帆、肖莹莹,2003,《WTO多哈回合谈判的前景》,《财经问题研究》,第12期。

  38. 何帆,2004,《多边贸易谈判的政治经济分析:一个综合的理论框架》,《公共管理学报》,创刊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