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  名:李剑阁
性  别:男
出生日期:1949年12月
职  称:教授、研究员
职  务:副主任
研究领域:金融、证券、社会保障、宏观经济、财政、保险
工作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个人简历:
  
  李剑阁,男,1949年12月出生于中国江苏省南通市。现任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
  主要经历:
  1978年1月到1981年12月,在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获理学学士,1982年1月到1984年12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经济学硕士,1984年12月到1988年6月,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做研究员。1988年6月到1992年5月,任国家计划委员会体改法规司副司长、政策研究室副主任。1992年5月到1994年6月,任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司长。1994年6月到1988年3月,任国务院证券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1998年3月,任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现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社会学术职务: 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会计学院和上海会计学院董事会董事、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教授、南京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教授。

主要作品:
  1、《经济改革初战时期的建设方针和货币政策》,1984年12月,《中国经济的动态分    析和对策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经济增长模型的递推规划方法和最优平衡问题》,1985年3月《系统工程理论与    实践》。
  3、《将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控制在适当的范围内》,1985年5月17曰《人民日报》。
  4、《把握历史的契机》,1985年6月25日《经济日报》。
  5、《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体制改革和人民生活的关系》,1985年12月,《经济改革问    题探索》,中国展望出版社。
  6、《国民经济进入良性循环的关键》,1986年1月4日《经济日报》。
  7、《以改善宏观调控为目标,进行三个基本环节的配套改革》,1986年1月24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整体设计》,中国展望出版社。
  8、《当前我国工业生产增长的制约因素》,1986年4月,录入《中国经济动态分析和    对策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9、《从上海看大城市的困难》,1986年3月《世界经济导报》。
  10、《论控制需求和改善供给》,1986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11、《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思考今后改革的路子》,1986年11月,录入《中国经济动     态分析和对策研究》,中国人民出版社。
  12、《关于各级政府职能与分层管理的思考》,1986年12月《经济管理》。
  13、《微观改革中的企业家阶层和所有制问题》,1986年第24期《经济体制改革研究     报告》。
  14、《现代化需要的企业家与企业家需要的改革》,1986年12月22日《世界经济导报》。
  15、《我国当前的经济发展阶段的基本矛盾》,1987年1月《管理世界》。
  16、《1979年以来建设与改革经验的研究》,1987年2月,录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     整体设计》,中国展望出版社。
  17、《财政紧缩和金融紧缩政策下的改革战略问题》,1987年12月3日《金融时报》。
  18、《加快建立和培育社会主义市场体系》,1987年第11期《财贸经济》。
  19、《中国经济体制改革面临的局势与选择》,1987年12月,录入《中国经济体制改     革的整体设计》。
  20、《美国自由企业制度下的小企业》,1988年4月,《学习与研究》。
  21、《重新确立理论的应有地位》,1988年5月20日《经济学周报》。
  22、《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整体思路》,1988年第1期《改革》。
  23、《经济体制中期改革规划纲要》,1988年,录入《中国改革大思路》,沈阳出版     社。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24、《中国改革开放的形势和前瞻》,1990年11月,《The Current Situation and      Future Prospects for China’s Economic Reform and Opening to the        Outside world》,录入《Globalism Crosses National Boundaries》         ,Institute The University of Taxas at Austin
  25、《计划与市场问题两辨》,1991年第1期《改革》。
  26、《论走出“放乱收死”的循环》,1991年2月《经济社会体制比较》。
  27、《关于期货市场的几个问题》,1993年1月22日《人民日报》。
  28、《必须严格规范期货市场》,1994年1月28日《人民曰报》。
  29、《1994年:改革攻坚和制度创新》,1994年第1期《改革》。
  30、《继续推进流通市场化和市场制度化》,1995年第5、6期《改革》。获1997年孙     冶方经济科学奖。
  31、《中国的股票市场和国有企业改革》,1996年第6期《改革》。
  32、《经济学家的作用、责任和命运》,1998年第9期《经济研究》,
  33、《从抑制通胀到扩大内需转型期的宏观经济政策》,1998年第6期《改革》。
[关闭窗口]

 

经济改革初战时期的建设方针和货币政策


加快建立和培育社会主义市场体系


从抑制通胀到扩大内需转型期的宏观经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