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  名:佘健明
性  别:男
出生日期:1936年3月
职  称:高级工程师
职  务: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原院长,中国工程咨询协会会长

个人简历:
  
  佘健明同志,男,1936年3月出生于湖南长沙市。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原副主任、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原院长,中国工程咨询协会会长、高级工程师。
  1956年9月,佘健明同志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工业学院,在校期间曾任院学生会主席。1960年9月毕业后留校任院长办公室秘书,负责教学、科研工作。1970年2月调入国家第五机械工业部教育局,分管部属院校的教学、科研工作。1979年6月至1982年8月,先后担任五机部办公厅调研处副处长、处长、办公厅副主任。1982年8月至1986年12月,任国家兵器工业部政研室副主任、主任,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所长。1986年12月至1991年7月,先后担任国家机械委员会办公厅主任、国家机械电子工业部办公厅主任。1991年7月,佘健明同志调入国家计委,任办公厅主任。1992年5月至1993年5月,任国家计委秘书长、党组成员(副部长级)。1993年5月至1997年7月,任国家计委副主任、党组成员兼国家计委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国家计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目前,佘健明同志还担任全国软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副理事长、暨南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工程咨询协会会长、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亚太地区分会执委、亚太地区工程技术咨询开发计划组织主席。
  佘健明同志在处理繁忙的政务上作的同时,还挤出时间著书立说。主编了《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199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白皮书》、《199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白皮书》、《199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白皮书》、《中国劳动就业年鉴》、《中国数据库大全》、《中国第三产业年鉴》、《中国产业发展报告》等,其中《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一书被评为1996年全国十佳经济读物。发表的主要义章有:《加强规范和管理,引导第三产业健康发展》、《积极发展第三产业,迎接21世纪挑战》、《大力开拓市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提高国民经济整体素质和效益》。主持研究的重大课题有:《我国第三产业发展政策综合研究》、《国家经济安全战略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内涵和主要特征》、《在全球市场竞争中咨询工程师的培训和继续教育》、《加强新时期我国工程咨询业实力建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