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  名:盛洪
性  别:男
出生日期:1954年12月17日
职  称:副研究员
职  务:执行理事
研究领域:宏观经济理论和中国宏观经济问题、产业经济理论和中国产业政策、中国经济
     体制改革的理论与实践
工作单位: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

个人简历:
  
   盛洪1954年12月生于北京,1983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1986年和1990年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相继获得经济学硕士和经济学博士。现任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和山东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教授。
   盛洪对经济学各领域有着广泛的兴趣。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他先后致力于宏观经济理论和中国宏观经济问题的研究;产业经济理论和中国产业政策的研究;制度的结构 、起源和变迁的研究;文明的冲突、融合与整合问题的研究;上百篇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各种学术刊物上。1987年以后,他又注重介绍和翻译新制度经济学的文献;组织 翻译了罗纳德·科斯教授的论文集《论生产的制度结构》,近年来又主编了新制度经济学经典论文集《现代制度经济学》。他的专著《分工与交易》 是制度经济学的研究方法在中国的成功尝试之一;专著《治大国若烹小鲜》是用制度经济学分析政府的学术努力;他主编的《中国的过渡经济学》和论著《寻求改革的稳定形式》代表了过渡经济学领域的领先水平;他的随笔集《经济学精神》和《在传统的边际上创新》透露了他普及经济学的努力、 和对文化与道德问题的关注;他的文集《为万世开太平》则交织着理性主义的冷静思考和关注天下未来的文化激情。 

主要论文、专著与译著:

  “关于我国产业政策的几点看法”,论文,1万字,载《中国工业经济研究》,1988年1月。
  “关于通货膨胀的体制分析和政策分析”,论文,1.2万字,载《中青年经济论坛》,1988年1月。
  “论法人制度”,论文,1.5万字,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报告》,1988年4月26日。
  “现代市场经济的制度基础”,论文,0.4万字,载《中青年论坛》,1988年6月。
  “产业与组织--对美国波士顿地区产业更替的思考”,论文,1万字,载《管理世界》,1988年6月。
  “投资乘数质疑的思考”,论文,0.8万字,载《投资研究》,1988年12月。
  “论经济制度运转及变革的费用”,论文,1.2万字,载《中青年经济论坛》,1989年1月。
  “论制度现代化”,论文,1.5万字,载《中国:发展与改革》,1989年5月。
  “寻求宏观经济变动的制度原因”,论文,0.7万字,载《经济研究》,1989年6月。
  “科斯的新制度经济理论”,论文,0.7万字,载《世界经济研究》,1990年4月,与陈郁合作。
  “论垄断与投机”,论文,0.8万字,载《天津社会科学》,1990年5月。
  “对经济发展的衡量:尺度、参照系和单位交易费用”,论文,1.2万字,载《上海经济研究》,1990年7月。
  《企业、市场与法律》,译著(作者:罗纳德·科斯),18.8万字,上海三联书店,1990年,与陈郁合作编辑并校对。
  “市场扩张、交易费用和生产方式变革”,论文,3.5万字,载《管理世界》,1990年12月,1991年1月。
  “寻求改革的稳定形式”,论文,1万字,载《经济研究》,1991年1月。
  “On money supply in the course of economic development”,论文,1.5万字,Chinese Economic Studies Spring,1991。与邹刚合作。
  “经济学方法论:新古典主义和制度主义”,论文,1万字,载《天津社会科学》,1991年5月。
  “生产性努力的增长--论近现代经济发展的一个原因”,论文,1.5万字,载《改革、开放与增长》,上海三联书店,1991年5月。
  “On institutional mordernization”,论文,1.5万字,Economic Development of Poor Countries,The World Press Private Ltd.,1991。
  “制度变革,经济发展和宏观经济变动”,论文,1.2 万字,载《经济研究》,1991年12月。
  《分工与交易》,论著,25万字,上海三联书店,1992年1月。
  “科斯的交易费用和诺贝尔经济学奖”,文章,0.6万字,载《科技导报》,1992年3月。
  “高尚的帕累托佳境”,文章,0.7万字,载《读书》,1992年5月。
  “‘社会成本问题’的问题”,论文,1万字,载《经济学动态》,1992年10月。
  “市场化的条件、限度和形式”,论文,1.5万字,载《经济研究》,1992年11月。
  “东方世界的兴起”,文章,0.3万字,载《读书》,1992年11月。
  “中国先秦哲学和现代制度主义”,论文,1.5万字,载《管理世界》,1993年6月。
  “建立市场经济的法律体系和伦理观念”,文章,0.6万字,载《科技导报》,1993年5月。
  “科斯教授和新制度经济学理论”,论文,1.2万字,载《天津社会科学》,1993年5月。
  “寻求不同”,文章,0.5万字,载《读书》,1993年10月。
  “交易费用相关”收分配相关及其它--兼答张军”,论文,1.1万字,载《经济研究》,1993年11月。
  “经济学透视下的民主”,论文,1.5万字,载《现代经济学前沿专辑》第二辑,商务印书馆,1993年。
  “不可投票的和不可交易的”文章,0.6万字,载《读书》,1994年3月。
  《中国的过渡经济学》,主编,17.4万字,其中本人论文4.7万字,上海三联书店、上海人民出版社,1994年6月。
  《论生产的制度结构》,译校,原著科斯,26.7万字,上海三联书店,1994年3月。
  “知识分子应该作什么?”,文章,0.6万字,载《读书》,1994年7月。
  “把羞耻当羞耻,把罪恶当罪恶”,文章,0.5万字,载《读书》,1994年10月。
  “现代经济学的中国渊源”,文章,0.7万字,载《读书》,1994年12月;
  “为什么人们会选择对自己不利的制度安排?”,论文,0.8万字,《中国社会科学 季刊》,1995年春季卷。
  “外部性问题与制度创新”,论文,1.2万字,《管理世界》,1995年第 期;
  “制度经济学面临的新问题”,论文,0.6万字,《经济学与中国经济改革》,上海人民出版社,1995年;
  “什么是文明?”,论文,1.2万字,《战略与管理》,1995年第5期;
  “经济学精神”,文章,1.2万字,《中国书评》,1995年11月;
  “中国市场化过渡过程的研究”,论文,1.5万字,《经济研究》,1996年第1期;
  “经济学怎样挑战历史?”,文章,1.5万字,《东方》,1996年第1期;
  “从民族主义到天下主义”,文章,1.2万字,《战略与管理》,1996年第1期;
  “法官裁决与公共选择”,论文,0.7万字,《中国社会科学季刊》,1996年春季卷
《盛洪集》,论文集,39万字,黑龙江教育出版社,1996年;
  “又读科斯”,文章,0.8万字,《读书》,1996年第3期;
  “我读科斯”,文章,0.6万字,《读书》,1996年第5期;
  “为什么要容忍异教徒?”,文章,0.7万字,1996年第7期;
  “纸上的帝国”,文章,0.6万字,《国际经济评论》,1996年第 期;
  “会有一个经济学的中国学派吗?”,论文,3.0万字,《中国书评》,1996年5月;
  《经济学精神》,论文集,20万字,四川文艺出版社,1996年;
  《中国经济学1995》,主编,18万字,上海人民出版社;1996年;
  “一般均衡,局部均衡和制度分析”,论文,1.2万字,《经济研究》,1997年2月;
  “有关中国减税的三个理论问题”,论文,1.3万字,载《中国税制改革》,中国经 济出版社,1997年1月;
  “为万世开太平”,文章,0.6万字,《北京青年报》,1997年4月7日;
  “企业并购与制度变迁”,文章,1.6万字,《上海证券报》,1997年 月 日;
  “国有企业:体制转轨和宏观经济绩效”,论文,1.4万字,《体制改革与宏观经济》,浙江人民出版社,1997年7月;
  “个人主义和社会达尔文主义”,论文,1.6万字,未发表;
  “论社区资产个人化的两种途径:分与卖”,论文,0.8万字,未发表;
  “竞争规则是如何形成的?”,论文,1.4万字,未发表。

[关闭窗口]

分工与交易


经济学精神


为万世开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