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  名:郑京平
性  别:男
职  称:高级统计师
职  务: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综合司司长
研究领域:宏观经济分析及计量经济学、数理统计、购买力平价、国际经济
工作单位:国家统计局

个人简历:
  
  郑京平,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综合司司长、高级统计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湖南大学兼职教授
  专业领域:宏观经济分析及计量经济学、数理统计、购买力平价、国际经济
  受教育及培训:
  1997年2月,在日本东京,参加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日本国际金融中心联合举办的宏观经济管理和日本发展经验高级研讨班
  1995年5月,在奥地利维也那,维也那联合学院参加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举办的宏观经济政策研讨班
  1993年8月-1994年10月,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亚太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在刘遵义教授的指导下,从事有关建立中国经济计量模型的合作研究和学习
  1991年1月-1991年5月,在挪威国家统计局从事有关建立中国经济计量模型的合作研究
  1984年7月-1986年6月,上海财经大学现代应用统计系,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1978年8月-1982年8月,江西师范大学数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
  主要工作经历
  2002年5月-现在:在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司长。主要从事《中国统计年鉴》及其他综合统计资料的整理和编辑工作、经济形势及热点经济专题的分析研究、向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发布统计数据信息。
  1998年8月-2002年5月:在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主任。主要进行统计资料的国际交换、国际比较项目(ICP)研究和世界经济分析研究。
  1997年1月-1997年12月: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
  1986年7月-1998年8月:在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工作,主要从事的建立宏观经济模型工作和利用宏观经济模型进行宏观经济分析和专题分析研究
  学术研究及获奖情况
  多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全国统计科学技术进步等研究课题,并获得过全国科学技术进步软科学二等奖、中国发展研究奖-宏观调控二等奖和全国统计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先后赴美国、挪威、英国、西班牙、奥地利、法国、德国、卢森堡、泰国、日本、瑞士、新加坡、土耳其、以色列、瑞典、芬兰、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开展国际合作研究。
  主要研究成果:
  《解读中国经济指标》(2003年5月,中国经济出版社)主编。
  《中外政府统计体制比较研究》(2001年8月,中国统计出版社)主编。
  《我国宏观经济监测及预测系统建设》(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研究丛书)(1994年1月"中国经济出版社")。作者之一。
  《中国经济的波动与调整》(1992年9月"中国统计出版社" )主要作者之一。
  《国际统计年鉴》(1998到2001年各卷),总编辑。中国统计出版社。
  《中国统计年鉴》(2002到2003年各卷),总编辑。中国统计出版社。

  另外,在"经济研究"、"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统计研究"、"管理世界"、"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经济参考报"、"经济时报"、"中国证券报"、"中国信息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