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  名:周小川
性  别:男
出生日期:1948年1月29日
职  称:教授、研究员
职  务:行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主席、中共十六届中央委员
研究领域:经济、金融、国际贸易、财税
工作单位:中国人民银行

个人简历:
  周小川出生于1948年1月。1975年毕业于北京化工学院,1985年在清华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主修经济系统工程专业。
  1979—1985年间,周小川在经济体制改革的政策分析及许多经济课题研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1986—1987年任国务院体改方案领导小组成员,兼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副所长;1986—1989年任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助理,1986—1991年间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委员,1991—1995年任中国银行副行长,1995年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1996年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1998年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2000年任中国证券监督委员会主席。
  周小川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技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兼职教授,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他还担任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副会长、中国信息学会副会长、中国外贸学会顾问、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软科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理事会理事、中国国有资产管理学会理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
  周小川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上百篇、著作十余部。《企业与银行关系的重建》一文获1994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论文奖”,《走向开放型经济》一书获1994年度“安子介国际贸易著作奖”,《社会保障:体制改革与政策建议》一文获1997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论文奖”。

主要作品:
  吴敬琏 周小川:《中国经济改革的整体设计》,中国展望出版社,1988年,北京;
  周小川:《周小川集》,黑龙江教育出版社,1989年,哈尔滨;
  周小川:《外贸体制改革的探讨》,中国展望出版社,1990年,北京;
  周小川:《经济改革中的争议性问题》(编译),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出版社,1990年,北京;
  周小川 杨之刚:《中国财税体制的问题与出路》,天津人民出版社,1992年,天津;
  周小川 谢平 肖梦 杨之刚:《人民币走向可兑换》,经济管理出版社,1993年,北京;
  周小川 马建春:《走向开放型经济》,天津人民出版社,1993年,天津;
  周小川 王林 肖梦 银温泉:《企业改革:模式选择与配套设计》,中国经济出版社,1994年,北京;
  吴敬琏 周小川 荣敬本:《建设市场经济的总体构想与方案设计》,中央编译出版社,1996年,北京;
  周小川 杨之刚:《迈向开放型经济的思维转变》,上海远东出版社,1996年。
  周小川主编:《重建与再生——化解银行不良资产的国际经验》,中国金融出版社,1999年5月。
  吴敬琏、周小川等著:《公司治理结构、债务重组和破产程序——重温1994年京伦会议》,中央编译出版社,1999年6月。
  周小川:《转轨期间的经济分析与经济政策》,中国经济出版社,1999年6月。

  



[关闭窗口]

中国经济改革的整体设计


重建与再生——化解银行不良资产的国际经验


转轨期间的经济分析与经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