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订购 意见反馈 样刊查看 报告定制
  
报告名称:中国金融报告(2001年第八期)
栏目名称:发展战略
关键字:金融全球化
日期:2001年08月25日

金融全球化条件下的风险与防范


经济全球化是当代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金融全球化应运而生。与贸易全球化、跨国生产相比较,金融全球化是当今世界推动经济全球化的最活跃的因素,同时也是风险最大、危机最频繁、最敏感和最脆弱的经济领域。金融全球化既给我们带来空前的机遇,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和风险。面对势不可挡的金融全球化浪潮,如何有效防范和消除金融危机,积极维护我国的金融安全,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金融全球化下金融风险分析
金融风险是由若干个相互作用、相互依赖的因素组成,由复杂原因造成的,是一个有特定功能的有机体,所以说金融风险是一个系统。随着金融全球化的加速发展和国际金融危机的频繁发生,给各国金融业的发展带来了深刻影响,金融安全的维护带来了严峻的挑战。金融全球化进程中金融风险产生与存在的原因:
1、金融全球化加快了资本的全球流动。
2、现代金融制度的内在缺陷。
3、面对全球化的冲击无所适从。
  4、金融全球化使各国在金融领域的竞争更激烈。
  金融风险防范的对策研究
金融的全球化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金融全球化必然要求各国金融活动的逐步自由化以及拆除阻碍资金跨国流动的藩篱,使得本来各自独立运行的各国国内金融,日益融合在全球金融的大潮之中。金融稳定问题是当今全球金融一体化条件下各国共同关注的中心问题。金融稳定包含着两方面的含义:金融体系的稳定以及金融市场的稳定。金融体系的稳定是金融稳定的基础与根本保证。安全、稳健的金融体系包含了货币币值的稳定以及银行体系的稳健。币值的稳定与一国的财政、货币、汇率政策有关;银行体系的稳健则需要存在一个安全保障体系。金融市场的稳定主要指金融资产价格的稳定。在对金融市场本身的运作进行规范之外,国际资本的流动、国际投机资本的冲击以及金融危机的各种恐慌性传播都会导致金融市场的异常波动。
我国进行的市场化改革,就是趋利避害,循序渐进,逐步参与全球化,迎接金融全球化的挑战。为有效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顺利进行,在新世纪,我们需要着手解决:开放经济条件下国内外经济金融政策的协调,区域货币资金的流动,最优国际货币体系的重建,全球网络化条件下银行的内控与外部监管机制的构建,金融危机的传导模式,短期资本流动机制,区域性金融安全网的构建等问题,此外,还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增强金融安全意识。
2、有计划地开放国内金融市场。
3、加快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步伐,加强金融业的创新力度。
4、按照市场化的要求还金融业本来面目,真正建立起风险与权益对称的金融运作机制,使金融风险控制在较小范围。
  5、加强国际合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