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订购 意见反馈 样刊查看 报告定制
  
报告名称:中国金融报告(2001年第八期)
栏目名称:国际动态
关键字:降息
日期:2001年08月25日

降息:相似的困境,不同的决策


  日前不少业内人士预测,欧洲央行会在8月2日实施降低利率的行动,但是出乎人们意料之外的是在那天,市场传出的消息是欧洲央行并未降息,而英国央行却在这天报出降息的消息,这真是相似的困境,不同的决策。
  欧洲央行在8月2日表示,当前的情况显示目前的利率水平是适当的,于是再融资利率继续维持在4.5%,隔夜紧急贷款利率和存款利率分别保持在5.5%和3.5%不变。分析原因有以下几方面:1、欧元是世界上第一个跨越多主权国家的区域货币,即区内各国放弃了自己的货币,使用一种统一货币。欧洲央行如何以货币政策协调多边主权国家的经济增长、财政政策、充分就业、物价稳定是很难的。严格地说,世界上没有任何的货币政策能同时适应几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因此,欧洲央行的利率政策是以稳定为主的。2、在欧元问世后的大部分时间里,欧洲央行始终在确保欧元对内价值稳定,即在保持2%的通货膨胀率的框架下,实行其货币政策。3、鉴于前两年欧洲经济回升缓慢和通胀上升限制了央行下调利率的调控空间,欧洲央行围绕是否跟随美国降息,保持增长和稳定汇率等问题进行了激烈的争论。最后决定,不跟着美联储降息,不执行扩张政策,而继续执行稳定的货币政策。外汇市场上,近日美元和日元难以抑制日趋活跃的欧元,8月2日欧元兑美元一度升达0.8842,兑日元也达三个月来的最高点110.15。
  英国央行在8月2日将其利率由5.25%下降至5%,这是英国央行今年的第四次降息,已达1999年以来的最低点。这是因为西方经济的衰退,使英国面临着外部经济环境的恶化,尤其是美国经济的脆弱不堪和进口需求降低导致了全球经济的疲软,加之英镑近期的强势抬头,又使本国出口不利,为了不让外部经济拖累本国经济,采取降息行动以回应外部经济环境的影响。从英国内部看,经济增长放缓,国内制造业备受打击,英国央行在调息的声明中强调,“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性,总体需求和产业增长率也较先前预测疲软。货币政策必须有利于提高国内需求的增长”。央行降息表明他们对经济增长的担忧。英国央行的政策委员会清楚地知道,尽管英国目前的消费支出强劲且房屋价格位于高水平,但物价成本压力仍“迟滞”,况且即便利率下降到5%,英国的利率仍是西方各大国里最高的。
综上所述可见,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的利率政策的决策有较大不同。首先,二者侧重的政策目标不同。欧洲央行奉行的是物价稳定至上的政策,如果通胀有压力,他们宁愿弃经济增长于不顾。再说,各国经济增长不一,也无法考虑。而英国央行降息则表示他们关注经济增长的程度胜过强劲的消费者需求,更希望货币政策能有效地引导经济增长。其次,两行在政策的实施和市场沟通风格上不同。欧洲央行在实施货币政策之前一声不响,难以预测它的行踪;而英国央行在行动前声称,应利用货币政策保持国内需求持续增长。第三,英国央行在决策上显得更成熟和灵活,回应经济衰退的风险可随时进行微调;而欧洲央行的做法显得更传统,而不够灵活。
  两家央行的货币政策方向和决策能力,必然会反映到各自货币的汇率走势上。央行降息,表明了抗击经济衰退的能力和行动,英镑还会稳中有升。欧元在近日强势的情况下,央行没有降息,说明欧洲经济没有大幅度下滑的迹象,区内有的国家的增长率还高于美国,欧元应还会向上攀升。如果兑美元能保持在0.8850的大关,那么欧元汇率将会持续稳定一段时间,并有再升的余地。但看中长期趋势,还是会受美国经济的复苏程度的影响。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