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民间十四五课题

《民间十四五课题》介绍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自成立以来,在宋平和房维中两位会长的前后领导下,始终有一个好传统,就是在每个五年规划的时候,都会为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发改委领导,提供一个中长期战略与规划的思路。本研究项目就是为了继承这个好传统,为中国的“十四五”和到2035年的中长期战略,提供一个参考思路。

    本项研究不进行国家五年规划那样的全方位研究,而是把重点放到未来15年对国际和国内会产生重点影响的那些变化因素上,争取在对主要因素和主要趋势的判断上,无遗漏和不出错,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能够成为政府和企业领导制定中长期发展战略时的决策依据。

    本课题组于2017年11月成立,共有30多位资深学者和研究人员组成了8个专项研究小组,并以中国战略思想库的专家为主体,共聘请了15位资深学者作为课题组的专家指导组成员,参与本课题的相关研究工作。自开题以来,按半天一次计算,本课题共进行了43场专题研讨会,其中课题组内部集中研讨4次共计27场,外部研讨会16场。在课题组成员之外,共邀请了近百位来自官、产、学、研四方面的专家学者参加课题研讨,共形成了近100万字的记录稿和24期共约14万字的内外部研讨会的综述。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一个主报告和八个子报告共约30万字的研究成果。

    需要说明的是,在研究和写作过程中,课题组只要求主报告与子报告之间,以及各子报告之间的思路与观点大体相同和相容,不要求观点和所使用的数据完全一致,并鼓励各子报告尽可能发挥出自己的研究特色。实际上,课题组在讨论中存在大量分歧乃至重大意见分歧,但大家本着课题形象一致的宗旨尽量求同存异,而用多场景方式来表达不同观点。

    本课题主持人为王建、张木生和乔良。主报告由王建负责;发展阶段和总量目标子报告由王小鲁负责;城市化由李铁负责;国际环境分析由乔良负责;新技术革命由唐元负责;产业发展由潘向东负责;空间结构由华中炜负责;金融发展由巴曙松负责;社会发展由丁宁宁负责。

    本报告专家指导组成员由以下学者组成: 曹远征 王湘穗 纪明葵 翁永曦 林义相 徐 林 温铁军 陈兴动 刘军红 王德培 赵燕菁 黄 平 李晓宁 马振岗 赵昌会

    本报告是全体课题组成员的思想结晶,也是所有参加内外部研讨的专家学者,对中国中长期发展战略的共同思想贡献,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本项研究得到了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第一研究部)、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新时代证券、华创证券和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的赞助与支持,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