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第102期 纪敏:中国当前金融风险与监管

  2016年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时至今年,银监会陆续发布了一些关于针对银行业问题的文件,此后证监会、保监会也陆续发布了一些针对金融行业风险的防控风险,一时间可以说金融风险和监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本期专家面对面的话题也是聚焦于此,我们荣幸邀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局副局长纪敏老师为我们解读当前中国面临的金融风险以及相关监管措施。

  近年来我国金融业扩张迅速,资金严重脱实向虚,企业部门杠杆率高企。纪老师表示,从经济逻辑上看,杠杆本身是一个中性工具,无所谓好坏之分,但在什么样的宏观政策环境下去杠杆,杠杆效率可能完全不同。总体看,中国经济增速正在由高速转向中高速,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结构转型爬坡过坎、资产泡沫等各类风险易发频发的关键时期。

  他指出,要想把杠杆降下来,要么是减少债务,要么是做大国内生产总值(GDP)。相对于做大GDP,直接减债更较为痛苦。一来影响借新还旧、加剧流动性风险,二来影响增加投资做大GDP。非到危机爆发被动减债(借不到钱或融资成本极高),否则一般不会主动收缩债务。但从实践看,其副作用也很明显。一是杠杆率不降反升甚至以更快速度上升,二是资产泡沫的积累,三是并不一定有利于结构调整。

  我国整体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结构转型时期,同时体制上预算软约束等问题也仍然存在,宏观政策如何为结构转型创造一个中性适度的货币环境,更需审慎把握。同时,在去杠杆过程中,要更多依靠市场化、法治化手段进行,在去杠杆的同时实现资源配置结构的优化。

  具体措施上,第一,要把握好人民币币值对内对外稳定的平衡,宣传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加强资本的管制;第二,要把握好防风险和释放风险的平衡,银行需要摒弃刚性兑付,但同时设置好过渡期;第三,把握好总量稳定和结构优化的平衡,要旗帜鲜明的搞结构化的货币政策。

  最后,纪老师强调,金融安全不是保出来的,是改革改出来的。加快推进金融改革才能使金融市场、金融体系回归本源,发挥其优化资源配置、为实体经济提供风险管理的功能。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