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第106期 夏光:绿色发展与环保政策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把生态环境的作用上升到文明兴衰的高度。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部分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邀请到环境保护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夏光博士,围绕“环保政策和绿色发展”这一主题讲解十九大召开后最新的环保政策趋势,以及如何实施绿色发展战略,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系统和谐统一,推动中国可持续发展。

  夏老师十分形象的将绿色发展比喻成一座桥,是联结“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一座桥。绿色发展本身不是目的,只有架起这座桥才能得到同时得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架起这座桥的意义非凡,是为了世代可持续发展并且在世界上先行先试的做法。

  “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对绿色发展做出了重要部署。仅资源环境领域就占据了10项,且全部为约束性指标。其中大气、水两类环境质量指标被首次纳入其中。在纲要第10篇,专门列出专篇7章阐述“加快改善生态环境”这一主题。为实现改善生态环境这一目的,纲要从加快建设主体功能区、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健全生态安全保障机制、发展绿色环保产业7方面进行布局,为未来五年生态治理工作指明方向。

  夏老师提出绿色发展的具体做法,并举出了湖北仙桃市和山西晋城等多个实例。一方面,发展绿色经济包括对原有的经济系统搞绿色化的改造,开发新的生产工艺,降低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高效利用原材料,降低污染物产生量以及对污染物进行净化治理等等。这些活动本身它就可以通过这些治理以后提高经济系统的效益。另一方面,鼓励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像生态农业、生态旅游、有机食品等等,这些产业本身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小,它不像化工、钢铁等传统工业。

  此外,夏老师为我们讲解了环境治理的情况,包括环境保护的最新进展、我国环境质量的现状以及未来与环境保护相关的主要政策方向。在政策方向上,夏老师提出强势环保、智慧环保、人民环保三个概念。其中,强势环保意味着产业、环境、司法、责任这几个方面从严管制;智慧环保的意思是通说税收优惠等政策倾斜,鼓励地方主动实施环保措施,推动政策落地;人民环保意味着“全民共治”,新颁布的环保法专门开辟一章“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要求信息公开、社会监督和公益诉讼等等,力度前所未有。

  当前,绿色发展理念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毛主席曾说兵民是胜利之本,“兵”是政府,“民”是百姓,二者加在一起,绿色发展的“仗”才能打得赢,这就是道理所在。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