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2年第27期 隆国强:关于外经贸形势的几点看法

  这个月大事件频发:在国内,两会召开,十二五规划纲要正式出台;在国外,日本的地震、海啸、核泄漏,北非利比亚的冲突升级,多国部队介入。外部的形势不断变化,将会对中国的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世界经济复苏带的前景如何?针对这些,今天我们特意请到了我国对外经济政策与国际经济合作领域的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老师。

  虽然现在外部形势变化很多,但是隆国强老师表示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模型预测,2011年我国外贸出口仍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出口增长率将达16-20%。原因在于:第一,外需的温和增长。美国经济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性较低,内需仍强劲;据IMF预测,2011年美日欧三大经济体进口增长率将恢复到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水平;同时,新兴经济体经济将保持快速增长。第二,由于金融危机带来的洗牌效应,以及我国主要竞争对手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幅度均明显高于人民币,所以我国出口竞争力相对增强。

  同时,对于日本地震带来的影响,隆老师也进行了详细的分析。隆老师认为,日本地震对我国既有短期的影响也有长期的影响。就短期而言,将打断产业供应链,减少对华出口,影响中国部分企业的正常运转;增加自中国的食品等必需品进口;地震引发的资源价格变化将通过全球一律定价的机制对我国产生影响;给我国某些产品带来替代性竞争机会。就长期而言,日本灾后重建,将带动对我国的材料和设备进口;反思地震影响,或将影响全球产业链、精益生产方式。

  在发言中,针对现阶段我国面临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隆老师指出了我国外经贸领域需要关注的问题,包括短期的全球流动性过剩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问题,以及我国国际地位变化和比较优势变化带来的中长期挑战。

  最后,隆老师表示,我国外经贸近忧不大,短期挑战是可以应对的,要着眼长远,应抓住机遇为应对中长期挑战奠定坚实基础。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