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2年第33期 李晓宁: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分析

  世界总体和平的态势没有改变,但经济安全、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问题与地区热点、局部冲突、领土争端等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增加了安全威胁的多样性和复杂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各主要国家纷纷出台新的国家安全战略,国际安全秩序建设进入一个新的活跃期。当前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该如何研判?西亚、北非的冲突根源和未来发展趋势如何?支持美国争端世界政治经济霸权的支柱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请到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特邀研究员李晓宁。

  在影响研判国际形势的关键因素上,李晓宁研究员认为应该在利用地理、文化、民族、宗教等国际关系的基础知识上,运用全球化的思维,从民族性格和西亚、北非地区冲突上研判国际形势。

  在谈到美国三大支柱时,李晓宁研究员认为强大的美军、以美元为核心的金融投资体制和三大所优质美国大学支持着美国争端世界政治经济霸权,但是目前由于战争红利已经降到最低,美国对外军事方针已经由占领转向控制战略。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