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2年第38期 隆国强:2012年我国外贸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进出口双双出现负增长,出口同比增长-0.5%,但这和去年基数较高,今年春节提前有很大关系,因此出口表现仍然不错。那么,2012年,我国进出口形势到底会呈现怎样的运行特征?对外贸易又会面临哪些新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又应该如何应对?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很荣幸的请到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老师,请他就2012年我国外贸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分析和判断。

  隆老师首先对我国过去一年外贸发展的特点做一个简单梳理。他认为,2011年中国外贸发展主要有三个特点:第一,外贸形势高开低走;第二,对不同的市场增长速度是有比较明显的区别,我们对新兴市场的出口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对全球市场的平均速度,特别是高于发达市场的速度;第三,传统产品增速很快,“两高一资”产品出口增长率继续下降,与此相联系的贸易方式中一般贸易速度快于其它贸易,尤其是快于加工贸易增长速度。

  然后,隆老师分析了2012年中国的对外贸易可能面临的国际环境。他认为,今年全年的外部环境确实是比较严峻,但没有普遍认为的那么悲观,影响的因素一个是外需,一个是贸易摩擦,再一个就是人民币升值问题。具体从外需来看,全年最大的不确定性还是欧债危机,欧洲作为我国第一大出口市场,其经济低迷毫无疑问会影响到对中国产品的需求,美国的情况会比去年好,这对于中国的出口有积极意义,而新兴经济体依然还是保持一个相对比较高的速度,对中国出口会起到一个很大拉动作用。隆老师还进一步分析了我国对外贸易未来可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认为,未来劳动力成本上升会使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国际竞争力逐渐减弱,但如果我们能在技术和资本密集型产品上赢得新的竞争力,再加上新兴市场的供给和需求,两方面的良好结合会对给我国出口结构升级提供一个重大机遇。

  最后,隆老师对我国今年的外贸形势做了展望。隆老师认为,今年出口形势并不像很多人担心的那么差,全年出口增速大概在10%到15%之间。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