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2年第39期 刘军红: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与政治安全

  经过国际金融海啸的冲击,国际力量板块正在发生新的变化,新兴国家的加速崛起正威胁着发达经济体的国际地位。新旧力量的相互挤压,推动大国关系的调整呈现更加复杂的态势。那么,当前国际经济和国际政治安全怎样的形势?这期中宏专家面对面我们请到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刘军红老师,为我们分析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和政治安全环境。

  刘军红老师认为,世界是处在一个运动变化发展的过程中,很难形成一个固定的模式和机制,中国主张的所谓长效机制并不符合现实的实际情况。而我们周边形势的日益紧张也并不能否定中国发展战略机遇期已经结束。

  刘老师认为,以柏林墙倒塌为标志的冷战结束使得国际市场重新统一,由此释放出来的生产力推动了世界力量分布的新格局。而以金融危机为变点的新一轮全球化让发达国家之间的矛盾显露无疑,其中美欧矛盾的激化导致世界政治经济形势更加复杂,而美日同盟的背后其实是更深的利益冲突。日本回归东亚的意图在于构建一个制度体系,以形成一个日本主导的地区秩序,而这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因此,认为美国积极推动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是针对中国的论据并不充分,美国的真正用意是要瓦解日本主导的东亚共同体,重新修复或者维护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基本秩序和结构,进而维护美国的核心利益——美元体制。

  刘军红老师指出,今年的主要问题将集中在亚太地区。俄罗斯今年要在远东的海参崴举办APEC,这意味着俄罗斯开始向亚太地区靠拢。问题是,美国正在回归亚太,它所构建的亚太共同体是否考虑到俄罗斯的进来?从目前来看,机制性的建设并不成熟,美国并没有做好准备应对俄罗斯快速的进入亚太体系。既然如此,美国是不是能够容忍在2012年,即全球政治变化集中的年份,接受俄罗斯向太平洋体系的融入?假设不能接受,他将采取哪些措施?另外,俄罗斯在积极融入亚太地区的同时,正在对欧洲的能源市场进军,同时又与美欧争夺北极地区的利益,意图构建在北极的航运体系和资源开发体系。那么俄罗斯的能源扩张战略将会引起世界力量格局发生怎样的变化,而美国和欧洲又将如何来对待俄罗斯的举动,这将是2012年及未来世界经济形势和政治安全中一个很深的主题。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