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2年第40期 石小敏:当前经济形势与房地产问题

  在出口断崖式下滑的拖累下,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超预期下滑。GDP同比增长8.1%,较去年四季度显著放缓0.8个百分点,连续5个季度回落。那么,未来国内经济形势走势如何,房地产问题如何解决。本期专家面对面邀请到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石小敏老师,就国内形势和房地产问题谈谈他的观点。

  石老师主要从对全球化的认识,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以及当下宏观经济走势三个方面进行了论述。他认为,近20多年来的经济全球化已经步入一个新的阶段,即“全球化的新阶段”。这个新阶段主要基于三大事实的发生:一是全球信息一体化改变了原来的生产、流通、交换方式;二是“冷战”的结束使全球市场在空间上一体化;三是以中国为代表的一批新兴国家步入全球体系,彻底的颠覆了以往的分工体系,使全球的整个经济总流程发生了重组。而中国这一轮改革开放所幸与这一轮全球化正好是同步的,从而带来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

  在谈到中国经济增长模式时,石老师说,2010年开始有关“中国模式”的讨论日益热烈,但中国规模不等同于中国经济增长模式,所谓的中国模式是一个国家的整体治理模式。增长模式应与治理模式相辅相成,治理模式托着增长模式。一旦增长模式现在变得不协调、不可持续,治理模式就要进行调整。他把中国目前的经济增长模式形象地比喻为一个“莫八循环带”,这个循环带的控制者是政府。但2008年经济危机的爆发使这个循环被打断了,外资逐渐退场,地方融资平台和国企成为市场主角,大量的资金开始投入到“造城造房子”中,房地产严重泡沫化,通货膨胀形势严峻。而随着房地产销售的大幅下滑,社会总资金量开始出现迟滞状态,带动全社会总资金量周转速度下降,“地下金融”等一系列金融隐患开始暴露出来。所以,分析国内经济问题,内生的原因才是主要的。

  石老师说,中国截止到这次危机之前所获得发展成是因为抓住了全球化的机遇。但是这次危机应付到现在,整个模式遇到了自身的拐点。如果这次情况处理不好,有可能出现中国特色的资产负债危机。石老师最后表示,他个人对中国近中期的经济判断不像大多数经济学家那样的乐观认为还有一个比较稳健的8%-8.5%的区间的增长,他认为有可能比这个更低。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