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2年第41期 陈东琪:近期经济形势与政策导向

  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出现超预期下滑,“三驾马车”均现失速,显示出我国经济增长形势严峻。那么一季度我国经济是否已经探底?近期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如何,未来政策导向又将怎样?本期面对面邀请到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院长,为我们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以及未来的政策导向。

  陈院长首先分析了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他指出,二季度以来国际市场和经济都在下行。市场方面,世界主要股市二季度以来大幅下跌,石油、天然气、原煤、有色等大宗商品价格也快速下降。经济方面,由于内需表现良好,美国在主要发达经济体中表现突出,不过受偏紧的外部环境影响,增长仍然乏力。欧洲经济与欧债危机相互作用,互相恶化,欧洲经济陷入停滞。除了西方的需求在收缩外,东方国家像中国、印度的经济也在减速。总的来看,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很大的东方经济以及对总量贡献很大的发达经济都在下降,导致全世界整体需求在收缩。而且这恐怕是一个比较长的慢性的变化。

  在分析国内经济形势时,陈院长指出,今年二季度以来,国内商品和金融市场下行速度加快,出口、投资、外商投资、工业、发电量、消费、贷款需求、物价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出现滑坡,硬着陆风险增大,经济形势严峻。他认为一季度经济不可能是底部,二季度触底就不错,或可能是三季度,并预测二季度好的情况GDP增速能达7.5%,情况不好的话可能会下降很多。他同时指出,由于经济下滑具有惯性,在目前严峻的形势下,政府未能给予足够的重视让人担忧。

  最后,陈院长指出,在国内外都面临需求收缩的形势下,可能会出现CPI和GDP的同步下降、快速下降,为了防止“硬着陆”,避免通货紧缩,宏观经济政策出手要快,今年的头等任务就是“稳增长”。他提出要运用减税、减息的“双减”手段。一方面是“增补(贴)减税”,另一方面是降准、减息。他认为“稳增长”下半年要加大放松的力度,不过这个放松不是全面的,跟2008、2009年的走“铁、公、基、房”的老路不一样,这次主要是市场调节,特别是运用利率,运用市场参数,重点是要刺激实体经济。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