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2年第45期 贾康:经济下行压力下的减税和税制改革展望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二季度GDP更是三年半以来首次跌破8%。从目前形势来看,三季度经济还将继续探底,在经济下滑的背景下,一方面是税收收入增长不断下滑,国家财政面临巨大压力。另一方面,则是通过减税以降低企业负担的呼声不断。那么在经济持续下滑的情况下,国家提出的结构性减税情况如何?未来的税制改革又将如何发展呢?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老师,请他就上述问题予以解析。

  贾康老师说,面临复杂而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中央从年初的“追求又好又快、稳中求进”,现在已经具体到“稳增长”上。从决策层到有关部门均表态要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注重扩大内需,同时也要追求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这里面的政策重点和亮点之一,就是要进一步把结构性减税的文章做足。

  贾康老师认为,我国在现在进一步实施结构性减税,既有必要性又有可行性。主要依据是:一、扩大内需的重要机制之一是结构性减税;二、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有必要运用结构性减税来冲抵不良预期,支撑实体经济的基本景气水平;三、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加快发展方式转变,需要充分运用税收等经济杠杆,而结构性减税是在运用税收杠杆时可以配之的有效措施;四、在间接税比重过高,企业税负比重过高情况下,如何把直接税在中国培养起来也涉及到结构性减税。

  在具体到我国当前和今后几年结构性减税应该考虑的要点时,他总结为八方面:一、在进口环节应当适当得有选择性的降低关税;二,做好小微企业减税政策的相关配套改革;三、总结试点经验,积极推进增值税改革进程;四、给企业研发和战略新兴产业配以结构性减税措施;五、做好蔬菜批发零售免征增值税工作,清理整顿相关物流收费;六、深化个人所得税改革,构建综合收入征收相关机制;七、探索以税收优惠措施来支持企业年金等补充性养老保险机制;八、鼓励租房市场发展,研讨房屋出租相关税负的调减。

  最后,贾康老师强调,目前结构性减税应该得到统筹的规划设计和各种结构性措施,以及处理好的与配套改革相关事项的关系,从而推动我们国家以现代税制和现代国家为目标的这样一个进步过程。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