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3年第50期 范剑平:2013年宏观经济形势研判

  随着2013年1月份数据的公布,市场上对今年的经济形势比较乐观。那么这种乐观能否持续,今年经济形势总体走向将是怎样?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邀请到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老师,请他就2013年宏观经济形势予以分析。

  范老师说,回顾2012年,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主要受出口下滑、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长乏力等三个主要减速因素拖累。去年出口之所以下滑,主要是加工贸易回调幅度较大,这与外商投资和外资企业的出口表现直接相关。去年全年利用外资出现3.7%的负增长,今年1月份增速继续下滑,表明外资流入中国明显减缓。外资和外贸增速下降虽然与我国劳动力成本上升、贸易保护主义以及全球经济不景气有关,但更深层的原因是,在金融危机之后,世界产业格局和能源格局的巨大调整导致全球资本流向格局发生变化,新一轮产业资本更可能的是流向技术创新领先的国家。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在利用外资和外贸出口方面旧的传统优势已经减弱,而新的国际竞争优势没有看到,出口长期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外贸增速和利用外资会下一个台阶,而这种变化可能是一个阶段性的转折。所以,2013年外贸形势不会有太大改观,进出口增速大概在7%左右。

  2012年固定资产投资总的格局是产能投资增速较快,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基建投资下降明显。去年产能投资全年走势是前高后低,随着上一轮产能投资项目陆续建完,受产能过剩和国外投资成本降低影响,2013年产能投资增速会进一步放缓。要保证今年投资稳定增长,只能靠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2013年基建投资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增速将在20%以上。房地产形势整体来看,区域分化现象严重,一、二线城市形势好,三、四线城市问题严重。今年房地产形势的关键因素是货币政策,另外一个影响因素是热钱。

  范老师认为,今年的财政政策会比去年更积极,从而带动货币政策较去年相对宽松。总体来看,今年经济形势将好于去年,GDP增速可能达到8.2%,同时物价也会回升,CPI全年水平在3.5%左右。但他强调,新一轮的经济复苏主要是政策刺激的作用,靠新的增长点和技术创新带动投资的实质性经济复苏在中国还没到来,只能寄希望于未来。所以,2013年经济回升幅度有限,不要过于乐观。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