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3年第52期 隆国强:世界经济新趋势与新机遇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低于市场预期,外部经济形势喜忧参半,不确定因素增加。当前世界经济在向怎样的方向发展?如何判断当前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将是正确应对危机和抓住新机遇的关键。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邀请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主任隆国强,请他就世界经济新趋势与新机遇进行深度分析。

  隆老师分析,全球经济危机爆发前,在全球化、技术革命、和平和改革红利的推动下,世界经济经历了十几年的繁荣期。危机发展到今天,全球经济增长格局已发生变化。从当前主要经济体来看,次贷危机开始缓慢平复,美国经济在波动中缓慢复苏;欧洲金融市场较去年稳定,但实体经济增长难有起色;在安倍激进的经济政策刺激下日本经济略有起色,但这种改善主要靠货币贬值;包括中国在内的发达经济体正在减速,但预计今年情况将比去年有所改善。需要注意的是,美日欧三大经济体同时印钞将波及全球的金融市场和初级产品市场。

  从世界经济未来发展来看,出现两个新趋势。一是,发达经济体除了通过印钞这种短期方式来应对危机外,长期战略是振兴本国制造业,但发达国家并不是要把当年全球化进程中转移出去的没有竞争力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再吸引回去,而是去争夺原来传统产业中的一些高技术含量、高附加价值的环节。除此之外,在再工业化的旗帜下,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开始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里寻找突破点。新一轮的技术革命到底会在哪些环节上形成产业,现在还难以预判,因此各国纷纷加大新技术革命的投入以争抢未来新兴产业的制高点。

  隆老师认为,正是这些新趋势为中国经济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目前全球掀起了基础设施建设热潮,这为中国工程承包和设备出口带来机会。全球跨境投资也出现了新变化,跨国公司开始把研发和服务环节国际化,而中国凭借完善的基础设施、产业配套能力和劳动力素质等方面的优势依然是跨国公司跨境投资的首选。此外,金融危机也给中国企业提供了海外并购的良机,中国企业可以通过海外低成本并购的方式获得跨越式发展并占据部分全球细分市场的尖端领域。隆老师强调,当前全球经济仍未走出低迷给了我们在全球谋篇布局的大好机会,抓住这一机遇我们才能更好的分享下一轮全球经济增长带来的红利。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