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3年第55期 向松祚:大转折时代的中国经济

  去年四季度,中国经济在经历了连续七个季度的下滑后首次反弹,市场对未来的经济预期也由此转向乐观,但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GDP增速连续回落却给中国经济蒙上了一层阴影。中国经济是否已经进入了一个中速增长期?在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大变局背景下,中国经济将走向何方?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邀请到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请他就此深度分析。

  向老师分析,从去年开始,中国经济已经结束了过去30多年的高速增长,开始放缓,中国进入一个重要转折时期,这意味着今后中国的很多层面都将发生非常深刻的变化。他强调,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是一种长期趋势,以往通过高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难以持续。因此政策层面上需要进行大幅度的调整,目前能看到决策层在转变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上的决心,但也面临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更为重要的是,要面临的一些中国经济发展本身的根本性难题。首先是中国经济传统比较优势逐渐消失,新的比较优势没有创造出来,实体经济将不可避免陷入低速增长甚至衰退;其次,技术赶超策略逐渐失效,后发优势逐渐丧失,原创性科技成果严重不足,这成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的主要制约;第三,收入分配差距和贫富两极分化日益突出,容易诱发各种社会矛盾和冲突;第四,经济体系总体负债率快速上升,这必然拖累实体经济健康稳定增长,甚至酿成金融危机。

  与此同时,外部经济环境并没有根本性改善。美国经济并未出现实质性复苏;欧元区深陷衰退,举步维艰;英国经济难以走出低速增长局面;日本经济难有实质起色;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状况亦不容乐观。总体来看,全球经济已经陷入长期低迷和衰退时期,基础脆弱,复苏艰难,风险不断加大。

  因此,改革、重组、创新和创造是中国的唯一出路。比较积极的现象是,十八大之后,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架构已悄然发生重大变化。未来,创新宏观经济政策思维方式和调控工具;发展实体经济;从注重短期需求转向注重长期供给管理,深化改革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货币政策向货币总量和信用总量调控并重、货币传导机制和信用传导机制并重的转向,将信用政策提升为重要的宏观调控政策;以及大力发展新型城镇化,将是宏观经济政策的五大主要调整方向。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