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4年第62期 谭雅玲:美元霸权与人民币路径

  作为全球主要的储备货币,美元一直是美国实现全球霸权的主要工具之一,而从中国来说,随着中国实力的不断提升,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呼声也不断。那么,如何认识美元的霸权及其趋势?人民币又该选择怎样的路径?本期邀请到了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老师就这些问题做深入分析。

  谭老师指出,当今在讨论美元和人民币的时候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美元的全球化,一个是人民币的国际化。美元的全球化是准确的,但人民币国际化定性、定位不准确。人民币的资质、条件和能量决定了它不能和美元相提并论。实际上国际化并不是中国官方或学术界提出来的,而是外资提出来的,被媒体大肆传播后变成了被化的语言论点。人民币国际化是一种偏激、极端和膨胀。

  与此相反,美国的全球化是非常清晰的,有非常清晰的战略周期。从三个关键点可以得到印证。1992年,在拥有齐整、完备的资源和市场要素前提下,以发达的经济为基础,美国推出了全球化。2002年,美国推出美元贬值政策,为美元的全球化保驾护航。2012年,美国推出QE4,美国不断量化宽松的背后是为了实现金融市场的扩张,从而实现美元霸权的全面的覆盖。目前美元的定价权已经覆盖了全世界几乎所有的资产和商品。相对于其他货币来说,美元是一个非常成熟的货币,它的技术指标的明确,升值周期的有序和它在组合货币上的灵活,需要我们认真的去思考以及严谨的去判断。

  谭老师指出,讨论美元霸权,第一个角度是美元走势的评估。她认为从内看,美国经济非常乐观。美国产业升级换代已经完成,现在要把高端的技术和高端的产品继续向世界扩散,这个时候的贬值会有利于跨国公司的竞争力。从外来看,美元面临与欧元的竞争。内外因素决定了美元仍将以贬值为主。2014年美元指数会走强,可能会上到85、86,但是绝非会上到90。美元有升有贬,是市场的常态,以贬值为主是他策略的驾驭。第二个角度是美联储。美联储是一个非惯常的中央银行。它的货币政策载体不是以本土为主,而是以海外为主。美元的供给量,60%在全世界,40%在本土。因此美联储不断推出的QE,是在扩大美元的覆盖率。

  反观中国,在经济基础还非常不牢的情况下,人民币却在不断的升值。人民币的过度升值也成为阻碍贸易增长的一大核心因素。当贸易疲软之后,舆论就鼓吹投资交易。但我们现在过度膨胀,大喊消费海外高潮,投资海外高潮。谭老师表示,投资海外高潮太过度了,应该把投资更多放在国内的西部地区、社会保障、医疗等领域。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处在市场经济初级阶段,我们的经济基础、管理体制等都不完备,仍需要大量的积累。

  谭老师认为,人民币的目标应该是自由兑换货币和国际储备货币。贸易是货币国际化的第一个指标,投资交易是第二个,储备功能是第三个。正常应该是第一个做好了,做第二个。但实际却是我们第一个在萎缩,于是攻第二个,同时开始着手第三个。这是不可能成功的。由于中国仍处于低端,人民币如果走向国际化,将会被美国牢牢抓住。舆论所说的美元崩溃论完全站不住脚,美元的霸权处在鼎盛时期。未来十年国际金融领域要形成美元、欧元、人民币三足鼎立的场景也不会出现,而是美元、黄金、石油的三足鼎立。美国已经做到了经济全球化,现在要做的是金融全球化。

  谭老师最后预测,2014年人民币贬值会大于升值,这是对长时间升值的一个自然技术修复。关键在于我们要避免单边的思维,要形成双边走势,同时她对2014年中国经济不太乐观。在人民币的发展上,谭老师指出第一,对外部的格局要清晰,对自己的制度要明确。第二,把握好市场开放的节奏与时机。第三,做好上海试行和全国配套。第四,把汇率和货币的问题和国家战略和利益紧密结合在一块。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