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4年第63期 隆国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2014年前两个月,中国经济已显露出危机的征兆。特别是出口增速的下滑,十分令人担忧。对于中国这样一个经济对外依存度特别高的国家来说,外需的稳定不仅仅是经济增长的关键,也是顺利推进改革的一个重要的宏观环境要素。本期会议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隆国强老师,解析新时期的中国应如何调整对外开放策略。

  隆老师分析称,目前我国对外贸易竞争面临比较优势转换外贸结构企待升级的问题。同时,国际经贸规则重建带来新挑战和新机遇,必须通过进一步扩大开放和构建开放型经济的新体制,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将引进来、走出去更好结合,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才能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型。

  在谈到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内容上,隆老师指出四大重点:利用外资方面扩大准入、对外投资方面放开限制、加快自贸区建设和加强国内开放战略布局。我国很多服务业由于种种原因一直开放不足,新体制要在改善制度环境的基础上扩大开放,扩大投资准入,尤其是对服务业的投资准入。在对外投资领域,我们多年来重点是“引进来”,现行的审批体制容易束缚住企业海外投资并购的手脚。这次涉外经济体制改革,对外投资的体制改革也是一个重点。就是要扩大企业及个人对外投资,确立企业及个人对外投资的主体地位。在完善对资金流动管理的同时,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自贸区建设是一个抓手,每一次自贸区的谈判里都蕴含着巨大的制度变革,都会推动中国涉外经济体制的改革。此外,在我们自己的空间上要优化开放格局。沿海地区的开放力度需要进一步升级,还要推进内陆地区和延边地区的开放。总书记在2013年提出两个重大的战略构想,一个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另一个是海上丝绸之路。这“一带一路”就是我国全方位开放格局建设的新抓手,将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注入新的内涵和活力。

  隆老师说,改革要见成效,尤其要见早期收获的成效。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改革第一个最好的突破口,就是建若干个上海自贸区。第二,抓住对外投资协定的机会,中美、中欧等投资协定谈判,本身就会起到一个以开放促改革的作用。第三,就是加快谈判建立高质量的自贸贸易区。高质量的自由贸易区建设将等同于又一次加入世贸组织的效果,会带动我们全方位的改革。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