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4年第68期 范剑平:当前房地产形势与未来走势预测

  房地产既是稳定中国GDP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也被认为是可能引发中国金融领域风险的一大雷区。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邀请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首席经济学家、经济师范剑平老师,对当前中国房地产形势及未来走势进行分析和预测。

  范老师首先分析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背景。进入2014年后,中国经济经历了一季度的严峻开局,随即在二季度实施了定向降准等一系列“微刺激”计划提振经济,稳增长初见成效。但同时,范老师认为,在中国房地产未到底部之时,整体经济下行仍未见底,中国经济还没有进入“新常态”。范老师指出,未来中国经济“新常态”是经济增长速度将保持在更低水平,是摆脱房地产依赖后经济结构更加优化,是更好的经济效益令人民生活水平实质性提高,是更加健全的体制使有效市场和有力政府并存。为达到这一“新常态”,经济调整必将持续一段时间。

  本轮经济调整降温的主要原因是房地产。从数据看,房地产投资增长不断减速,拖累固定资产投资从2013年前7个月增长20.5%,到2014年前7个月增长13.7%,增幅下降了6.8个百分点。据范老师预测,2014年全年的投资增速可能会降到10%。虽然房地产目前正经历价量齐跌的深度调整阶段,但范老师同时强调,本次房地产调整幅度有限,且不会崩盘。原因在于我国目前城镇化水平不高,2013年人口城镇化率为52.7%。根据国际经验,人口城镇化率从30%提高到70%是农民进城加速期,购房主力以刚需为主,因此在房价下行期间仍有刚需支撑。

  在房地产相关政策上,范老师表示,中央政府政策可以概括为六个字——不救市、不打压,放松了限购限贷的手,才能让市场找到房地产真正的底部。对于未来房地产走势,范老师认为房价升降将出现分化格局,人口净流入的城市房价下降幅度较小,像人口净流入程度大的一线城市未来房地产市场仍有发展空间,而人口净流出的城市房价下降幅度较大,房地产市场调整将更加剧烈。

  范老师还强调,房地产调整不会导致经济“硬着陆”,中国完全有能力承受房地产调整的压力。首先,我们国家就业形势比预期更好,虽然房地产调整可能会连带其整个产业链的下岗失业,但随着我国服务业高速发展,服务业吸收就业更容易。其次,本次房地产调整虽然会引起金融机构坏账增加,但我国对房地产有关的贷款到2013年底只占38%,因此不会因房价下跌出现系统性风险和金融危机。更重要的是,目前我国人均GDP仅6700多美元,还属于发展中国家,有着较高的储蓄率和很大的投资空间。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