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4年第70期 肖金成:京津冀协同发展与空间布局优化

  2014年2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讲话中将京津冀协同发展提高到国家重要战略地位;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强调环渤海地区和京津冀经济协同发展,可以说京津冀一体化已经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事实上,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思路由来已久,但与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合作竞相发力相比,京津冀三地以我为主多、竞争多、观望多、合作少,协同发展长期徘徊不前。如何调动三地积极性,加快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当前京津冀三地面临的一项重大任务。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邀请了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区域经济学学会副理事长肖金成老师,就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发表研究观点。

  肖老师首先为我们介绍了京津冀地区的自然地理环境,并阐明了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由于一直以来维持单中心的城市空间布局,北京正面临人口膨胀、交通拥堵和环境恶化三大难题。京津冀地区内发展严重不均,北京、天津两地经济飞速增长产生虹吸效应,使周围地区的人才、资源等要素向北京集中,甚至在河北省形成一条“环京津贫困带”。最大的问题是环境恶化,空气污染严重,京津冀地区年内雾霾天数屡创新高;水资源缺乏,年均生态用水赤字达90亿立方米。这些问题不是一个市或一个省能单独解决的,而是需要京津冀整个地区共同协商、共同合作来解决。

  肖老师提出优化空间布局解决协同发展难题:以河北省改善投资环境增加产业吸引力为基础,京津冀整体的空间布局按照“一轴两带”进行规划。在京津塘发展轴内,廊坊与天津武清区有融合发展的趋势;滨海经济带中河北沿海地区如唐山曹妃甸、沧州等地有较大发展空间;京广北段经济带内的定州、衡水得益于南水北调工程,同样有较大发展潜力。在肖老师看来,未来京津冀合理的空间结构,就是要形成一个城市群。充分发挥城市群效应,可以加强城市群内都市圈之间的合作,用单个竞争力形成整体竞争力。建设高铁和公路交通网连接主要城市,在都市圈之间加强互联互通的过程中,小城市、小城镇也会获得发展机遇。

  介绍了京津冀“一轴两带”的规划布局后,肖老师对京津冀如何协同发展提出了四点看法。首先,设立协调机构统筹安排,由国务院牵头成立京津冀协同发展机构,方便整体规划和协调;其次,尽快给出协同发展指导意见,编制出台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第三,做好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非首都功能的疏解要靠市场决定,哪些搬哪些不搬;第四,改善河北产业投资环境,为企业在河北立足创造良好条件,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京津冀的协同发展一定会面临很多困难,产业结构调整造成的人口流动,经济增长目标的调整等等。为了能让整个京津冀地区良好的发展,更加需要三地共同协商,在统一规划下实现可持续生态的发展,抛弃小见,成就大业,使京津冀地区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的走下去,为探索完善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一个榜样。习近平总书记讲协同发展时提出了五点要求,基础设施相连相同,产业发展互补互促,资源要素对接对流,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做到这些,京津冀协同发展就实现了。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