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4年第73期 魏加宁:2015年经济走势与对策思考

  我国2014年主要经济数据纷纷出炉,回顾全年,经济下行压力可见一斑。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我们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经济学博士、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魏加宁老师,为我们分析和展望2015年经济走势以及应对之策。

  魏老师首先阐明,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不能简单归咎为“新常态”。他认为,造成经济下行至少有四个方面因素:从外部因素看,欧洲陷入通缩,美国短暂复苏仍存隐忧,日本持续衰退,俄罗斯等新兴经济正面临危机。从国内看,一个是反腐、审计地方债等短期因素抑制了消费与投资;一个是中期的经济周期性因素;还有一个是“人口红利”消失等潜在增长率“下台阶”的长期趋势性因素。

  对于经济下行带来的风险,魏老师表示,经济下行的首要风险点不是就业,而是财政、金融风险,财政、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才是就业危机。由于产能过剩和房地产泡沫,很多财政金融风险在过去高速增长中被掩盖,亟需通过改革化解。一旦改革预期彻底崩溃,随之而来的房地产泡沫破裂、股市崩盘、资金大量外逃,人民币大幅度贬值,将形成严重的财政危机、金融危机,甚至是经济危机、社会危机。

  那么我们该如何应对这些风险?针对引发经济下行的四大因素,魏老师提出,针对长期趋势性因素,一方面不再盲目追求过高的增长速度,另一方面也不能归结于“新常态”而高枕无忧,应该正视风险加快改革。针对周期性因素,应“稳中求进”,宏观上求稳,微观上搞活,改革要求进。积极的财政要更给力;加快推进地方债市场化改革;用降准对冲,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把防范风险的任务交给银行;搞活微观,建立民营企业“负面清单”制度,各级政府应该是权力责任两个清单,减少事前审批,加强事后监管。魏老师还特别强调,改革要有定力,如果出现方向摇摆的信号,会使改革陷入“塔西佗陷阱”。

  魏老师表示,不必过度担心因反腐、审计地方债等短期因素引起的增长速度放缓。这些措施制度化以后,对经济增长不会带来新的冲击。针对外部因素,魏老师看好“中国版马歇尔计划”,但仍需警醒:一是贷出去的钱回不回得来;二是如果受益者都是由国企主导,将减弱国企改革动力;三是如果满足于低附加值产品出口,也将减弱创新动力,中国可能永远停留在二流国家。

  关于如何看待风险,魏老师表示,有些风险是改革必须承担的,比如存款保险制度。诚然,在存款保险制度下银行有破产的可能,但这种退出制度的缺失会导致系统性风险就不断的积累,风险将更大。关于改革路径,魏老师认为,价格改革和企业改革必须同时推进。如果没有价格改革,失去价格信号企业改革何谈公平竞争;如果没有企业改革,没有竞争机制的话,价格改革只是涨价而引民怨。所以,正确的改革路径应当是,企业的股份制改革与价格的市场化改革同时推进,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