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5年第75期 丁宁宁:“十三五”面临的问题与出路

  “十三五”规划的起止时间是2016-2020年,因此2015年成为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统筹谋划“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全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于去年4月,距今将满一年。目前各部委“十三五”写作组已经进驻,开始规划的文字编制工作,但近期媒体的关注点普遍在“两会”与反腐上,几乎忽略了“十三五”的问题。本期专家面对面我们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丁宁宁老师,总结“十二五”规划,并对“十三五”时期面临的问题进行分析。

  经过丁老师的提炼,“十二五”规划的主要目标可以归纳为三句话:经济结构调整、人民生活改善、社会政策完善。主要任务大部分有所成效,但仍有一些没有完成。丁老师为“十二五”时期做出了系统的总结。在人民生活方面,底线保障提升,试水异地支付,但房价居高不下,贫富差距仍在扩大;在科技教育方面,教育改革目标不清,科技努力方向不明,虽然科研成果不断上升,但转化为民用,用于提高生产力依然困难;在资源环境方面,雾霾暴露问题,污染开始治理,效果尚待时日,资源进口增加;在经济发展方面,宏观政策摇摆,结构调整艰难,经济增长的新亮点不断,但地方债务巨大。

  对“十二五”进行总结,就能发现“十三五”时期我们将要面临的问题。中国开放之后必须面对来自国际环境的变化,后雅尔塔时代如何维护国际上的和平环境,后布雷顿森林时代如何保持人民币稳定,如何承担联合国气侯变化框架公约义务,如何排除美国干扰整合东亚区域共同体,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如何应对国际恐怖主义。“十三五”时期同样面临国内形势带来的挑战,如何解决分配不公和收入差距扩大的问题,如何实现医药科技创新带动产业结构升级,如何降低金融机构杠杆率支持实体经济,如何解决地方因经济减速形成巨额债务,以及如何消除已形成的空气、水和土壤污染等等。

  丁老师强调,“十三五”规划必须对长期问题有所回应,着眼两个一百年。首先需要提出通俗易懂并能体现党的执政特点的核心价值观。其次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要改革政府机构、改革干部选拔机制,从源头防止腐败。第三需要考虑如何迎接互联网时代的冲击,建立合理的监管体系。第四是需要明确中国城市化道路,打破行政格局思维,站在都市圈、城市群的高度进行统一规划。还要考虑如何面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平衡好国家财政安全和提高人民生活的关系。

  最后,丁老师为地区如何编制“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地区规划必须群策群力,上下一心才有人执行。第二,要摸准中央规划和地方规划之间的关系,利用这个关系为地区发展争取更多的资源。第三,要找准地区产业定位,避免盲目制定产业目标。第四,做好产业细分,培养小行业中的“排头兵”。第五,工业化升级需要提高行业标准。第六,正确处理打击腐败与政府体制改革的关系,精简政府层级。

  丁老师最后表示,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未来政府还将继续放宽财政政策,增加投资,特别是基础设施和城市建设领域,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令地区发展的更好。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