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5年第77期 隆国强:我国对外开放的新形势

  当前世界尚未摆脱2008年金融危机的阴霾,发达国家中仅美国经济“一枝独秀”,而新兴经济体则受制于国内外不景气,增长放缓。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导致我国出口持续萎缩,进口萎缩也远超预期。当前我国外贸面临怎样的新形势?新的形势下该如何发展对外开放,如何继续发挥外贸在我国经济中的引擎作用,同时推动我国向贸易强国的转变,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议题。针对这一主题,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荣幸邀请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老师为我们详细分析。

  隆老师表示,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全球经济和中国发展所面临的外部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主要国家的经济在低增长中分化,各国为了走出困境,新技术革命和新经贸规则方兴未艾。但从全球范围来看,现阶段还没有形成真正引领全球经济的新一轮产业革命,新兴产业尚处于蓄势待发阶段。

  中国和世界的关系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个关系分两个层面,一个是中国由小国变成大国以后,作为一个崛起的新兴大国面临着很复杂的国际关系。第二个层面的变化,是中国比较优势变化决定了中国的全球分工地位需要调整。以前中国靠低成本劳动力形成了很强的劳动密集型的竞争优势,以后这个优势会慢慢削弱,这迫切要求中国的竞争优势升级。未来中国转型升级,关键在于把新的比较优势转化为未来参与全球竞争的新优势。

  隆老师进一步说明,新时期下中国改革开放要实现的目标是通过与世界各国的经济贸易合作,为中国和平崛起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要达到这一目标,需要特别关注以下几点:

  第一,要提升中国制造业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中的地位。下一步开放,首要的是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第二,要提升中国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把服务业开放作为新阶段改革与开放的重点领域;第三,要通过对外投资来打造中国的跨国公司;第四,要兼顾风险防范,着力营造一个互利共赢的国际环境。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