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5年第78期 王湘穗:从一统到三分:未来十年中美关系及世界格局演变趋势

  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主导的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开始走向衰落,世界格局正悄然变化。这种变化将使世界走向何处?在未来全球局势巨变的背景下,中美之间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如何界定?新的战略机遇下中国又该如何顺势而为?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邀请到了中国战略思想库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教授,为我们拨开世界格局演变的层层迷雾,分析新形势下中国的战略选择。

  分析世界格局走向,首先要对世界大势有所认识。基于历史长周期的视角,王湘穗老师为我们重现了从热那亚到荷兰,从英国再到美国,资本主义体系五百多年四个周期的历史演进,指出当前的美国金融资本主义已经历“春夏秋冬”的变化,金融危机就是其周期进入“寒冬”走向结束的征兆之一。

  美国衰落是历史的必然,王老师对未来世界格局的基本判断是“天下三分”。即美国之后无帝国,而且现在三大经济圈的趋势已经出现。王老师指出,要形成一个发达稳定的经济圈,需要具有合理的结构予以支撑:首先要有足够的资源和市场,其次能有一个完整的制造业体系,用资源做制成品进入市场,第三要有政治上相对独立的金融体系,不能被外部资本控制。在经济之外还要考虑政治、安全、文化和主体意识等等。目前世界上只有欧洲、北美和东亚这三大区域符合这些条件。

  在世界格局演变的过程中,中国必须做出新的战略选择和新的布局。王老师认为,新形势下中国的战略目标应是成为多极化世界其中的一个力量极,积极建设以中国或中俄为中心的泛亚区域发达共同体,推动世界多极化发展。在这一布局下的“一带一路”战略,就是对欧亚大陆的整合。可以说,“一带一路”战略就是建设泛亚共同体的具体化,也是为实现天下三分的一个非常具体的步骤。

  最后,王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当前中美关系的现状。

  总结来讲,未来十年仍然处在一个世界大危机之后的变化期,天下三分是未来世界的基本趋势,中国会成为世界一极。建立发达共同体应该成为中国的一大战略,通过“一带一路”这些举措推进共同体的建设,而所有成败的关键在于我们自己把形势看清楚,把自己的事办好。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