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6年第87期 王小鲁:经济下行周期中如何调结构和促改革

  从前两个月经济数据来看,中国经济下行仍未见底。工业增长继续放缓,出口大幅萎缩,投资可持续性堪忧,消费受去产能影响日益明显,稳增长形势更加严峻,已经出台的政策不足以稳定2016年经济增长速度。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邀请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老师,阐述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以及未来发展路径的选择。

  王老师首先分析了当前中国经济持续下行的原因。直接原因即产能过剩,改革开放以来的高增长依赖的是外需刺激下的产能扩张,当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外需迅速萎缩,导致国内过剩产能无处释放。产能过剩的原因,同样也是经济下行的根本原因在于体制和政策因素导致的结构失衡。在产能扩张的时候,国内的消费能力没有相应增长,投资过度消费不足。为了应对危机,过度宽松的政策仅推高了投资增长,政府自身消费也很多,真正用在民生上面的支出仍然不足,这导致在国民收入分配中,政府收入和金融部门的收入比例上升,而居民收入的比例下降。加上垄断、腐败和房价上涨等因素,收入差距扩大进一步抑制了消费水平。

  同时,王老师认为当前的货币政策仍然倾向宽松,M2增速远高于GDP增速,再进一步采取货币政策来刺激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将越来越无效,产能持续扩大也会加剧产能过剩。而且,当前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刺激不动投资,过多的货币转向虚拟经济,推升资产价格泡沫,增大金融危机爆发的风险。

  找出了经济下行的原因,在如何恢复增长动力的问题上王老师表示,稳增长要靠调结构和促改革,要调整储蓄率、投资率和消费率。2015年消费对GDP的拉动作用增加了,看似结构有所改善,但这并不是因为消费水平明显提高,而是投资迅速下滑的结果。要调整这种结构失衡,需要居民收入的增长,工资在一个时期内要快于GDP增长。通过一系列改革和政策调整促进收入分配合理化,让居民收入较快提高,让居民消费条件得到改善,这样消费需求才能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

  在具体措施上,王老师提出货币政策要恢复中性,切切实实去杠杆;财政政策要转型,改善民生,扩大公共服务支出,支持社会保障,改善人力资本供应;产业政策也要转型,清理特惠政策,减少市场垄断尊重市场选择。此外,解决收入差距一是改善转移支付制度,真正的贫困靠转移支付解决,二是通过制度改革,遏制腐败和不公平的收入分配。

  王老师表示,只有通过结构调整体制改革才有可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避免经济长期停滞,继续维持合理的经济增长。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