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6年第88期 黄汉权:“十三五”培养产业新增长点的思路与对策

  一季度我国经济企稳主要受稳增长政策拉动,持续性仍看政策力度。同时,国企改革、财税改革、户籍改革、土地改革等如今步履维艰。在去产能的大背景下,职工安置更是一大难点。如何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传统产业如何升级,或是我国经济持续稳定的一个关键。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邀请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黄汉权,分析“十三五”培养产业新增长点的思路与对策。

  黄老师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十三五”期间培育产业新增长点的思路和政策建议,目前我国经济稳中有忧,工业还处于2008年以来的最低点,PPI连续48个月负增长,以及铁路货运量,工业产品出口交货值等等,都反映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

  “三驾马车”同时失速、人口红利逐渐消失,老龄化加剧、结构性劳动生产率下降,大部分劳动力向三产转移。同时,随着我国技术与发达国家差距缩小,技术引进和吸收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逐渐缩小。从产业层面上来看,传统产业动能不断下降,而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还是偏小,不足以抵消我国经济下滑的负面影响。所以,我国亟需加快培育产业新的动能,同时提升传统产业动能。

  黄老师分析了“十三五”期间如何选择产业新增长点。产业新的增长点必须具备四个特征,产业规模足够大;经济增长速度至少高于GDP增长;发展潜力比较大;关联度比较高带动相关行业发展。同时,黄老师提出了三种甄别产业新增长点的方法,从三个维度筛选出健康、文化、节能环保及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旅游“十三五”六大产业。2020年上述六大产业将达到接近十万亿级或者十万亿级以上的产值规模,健康产业产值规模最大,其次是文化,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旅游。此外,“十三五”期间新型金融服务业,新材料、现代物流、教育培训和绿色农业等产业也比较有潜力的。

  不过,我国在培育产业新增长点也面临一些突出问题。首先,发达国家和周边地区竞争越来越激烈。其次,我国关键领域技术和人才保障能力不足。再次,传统规制和监管模式不利于新兴产业发展。最后,我国产业新增长点与传统产业跨界融合催生大量新业态、新产品和服务模式,挑战现有市场准入、定价、产品质量与安全等政府监管模式。黄老师认为,应该坚持市场导向、科技引领、人才支撑。以重大项目、产业园区和产业基地为载体。重点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发展一批重点产品、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加速新兴产业特色化、规模化、集聚化发展引导产业发展。其中有六条具体建议:营造有利于新产业发展壮大的良好环境;建立一批新兴产业发展聚集区;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如财税金融政策;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培育市场和深化开放合作。同时,未来产业政策要从规模速度转向质量效率和创新驱动转变;从“重大轻小”转向大中小并重;从行政手段为主转向市场化手段为主。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