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6年第90期 魏加宁:有关中国金融改革的若干思考

  目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下行压力较大,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而中国资金有效配置及经济体系的风险管控并没有妥善解决。加之,全球央行宽松政策分化对我国金融环境的潜在冲击,都说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势在必行。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结合当前形势,解读中国金融改革。

  魏老师分析,金融改革必须从金融理论谈起,战后的金融理论的演变过程,实际上是在政府和市场之间左右摇摆,螺旋式地演进,金融安全网不健全是导致金融危机迅速蔓延的根本原因。所以,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无论是西方国家还是东亚国家,都必须加强金融安全网的建设,强化金融安全网的功能,以防范金融风险。

  虽然无论是从金融机构和金融从业人员的数量上看,还是从金融资产的角度去看,过去我国金融业发展都很快,相比其他部门,金融改革推进得也最快,如银行改制上市,农信社剥离不良资产,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等等。然而,需要反思的是,金融业发展迅速,实体经济、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融资难问题并没有解决,金融领域仍存在金融机构上浮、金融监管上浮、货币政策上浮等问题。魏老师认为,我国金融改革根本问题不在于改革推进太快,而是改革力度不够大。所以,当务之急是加快金融改革进程,实现重点突破。

  魏老师提出,下一步金融改革的方向应该是:金融机构、金融监管、金融服务以及金融货币政策要下沉。具体来说,推进金融改革三大基础性的改革:利率市场化、金融机构的民营化、建立金融安全网。推进利率市场化最紧迫,有利于防范民间借贷的风险,并可以为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打下良好基础。利率市场化的条件之一,是需要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财务硬约束的金融机构。因此,必须推进国有银行改革,推进金融机构民营化。同时,要加快建立金融安全网。金融安全网有三道防线,分别是审慎监管体制、最后贷款人制度以及投资者保护机制。具体来看,第一,理顺经营方式和监管方式之间的关系;第二,理顺金融领域的中央与地方关系,金融监管要下沉,赋予地方金融办一定的监管权;第三,体制外创新,特别是中央银行的独立性,以及货币政策的决策的规范性问题。

  针对当前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三会合并问题,魏老师认为,“三会”合并有道理,不过,货币政策和银行监管要适度分离。如果一个机构身兼货币政策和银行监管两个职能,从宏观方面讲,会导致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的同步震荡,导致货币的总量难以有效控制。从微观上讲,商业银行的经营者也会无所适从。此外,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也是我们必须关注的。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