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6年第93期 刘军红:中日房地产泡沫问题比较

  中国百城房价环比已经连续上涨16个月,当前楼市已成为投资、投机和消费等各路资金流入的热点,而杠杠刺激更加剧了房价飞涨。本次国内房价飙涨,不得不让人联想起日本当年房地产泡沫,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邀请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刘军红,分析中日房地产泡沫问题。

  刘老师表示,日本泡沫从产生到发展再到鼎盛直至衰落的过程,与日本经济发展历程、国内政治、政权结构,以及国际政治包括日美经济关系变化和世界整体演变都有深刻联系。

  上世纪70年代后,日本人口增长率下降,设备投资减缓,民间储蓄过剩;而80年代,日本大企业利润攀升,自有资金剩余;同时,在金融自由化下,大企业融资成本下降,市场流动性过剩。其结果是导致家庭和企业资金双重剩余,为资产泡沫的生成奠定了“物质基础”。此外,战后以来,日本持续存在“股票不倒,土地不败”两大神话,特别是1986年后,日本景气上扬,土地价格上涨,中小企业抵押贷款膨胀,银行账面利润增长。而在内需扩张期,中小企业融资多用于“股票投资”,其结果是中小企业推出了股票和地产两大雪球。加之,上世纪80年代,日本宏观经济政策面临美国的超高压。1985年9月“广场会议”上,美国迫使日本提息,驱动日元升值。事实上,在此期间,日本政策当局已经意识到了过热的危险性,但鉴于美国的制约,日本无力改变政策,日本被迫执行了2年零3个月的超宽松金融政策。这给日本泡沫升腾提供了政策土壤。从1985年-1990年,资产价格膨胀严重脱离了资产定价的基础条件,最终酿成了日本经济泡沫。

  这次我国房价是突然上涨并且价格过高,而其他资产价格和物价没有大幅度上升,这与日本泡沫时期价格全面上涨的情况并不相同。在当前世界性住宅热的大背景下,全球“相对疲弱”的生产率的同时,国内投资预期收益率太低企业实体投资不足,叠加发达经济体实施的量化宽松政策,都对我国房产价格上涨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