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6年第94期 汪泽英:“十三五”社保发展思路

  当下,中国社会经济面临巨大挑战,我国正经历“未富先老”、未来劳动力不足、退休人员剧增等多重危机,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邀请到人保部社会研究所汪泽英所长,为我们解答我国社保发展的诸多问题。

  汪老师从五方面详细阐述了我国社保体系发展思路,回顾了“十二五”社会保障事业的主要成就和基本经验,解析了“十三五”时期社会保障面临的形势,介绍了社会保障体系发展目标,分析了“十三五”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主要内容,并对“十三五”重大项目和工作进行了简要说明。

  目前社保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三方面。第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管理体制不统一;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地区间社会保障缴费和待遇差距较大。第二,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不顺畅;跨统筹地区就医困难;信息化建设层次低,社保卡应用领域仍较窄。第三,在老龄化的大背景下,退休年龄偏低,缴费与待遇确定和调整机制不够健全,基金支付风险加大;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尚未有效形成。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阶段,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深入发展,人口老龄化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在迎来历史性机遇的同时,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改革和利益调整难度加大,未来需要健全社会保障托底机制和待遇与缴费相挂钩的激励机制,在经济“新常态”状态下实现筹资与待遇平衡,妥善解决社会保险关系接续、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问题,还要加快各项社会保障政策、管理和标准的统一,打通城乡社会保险制度之间的转换路径。

  汪老师指出,考虑到延迟退休会涉及到利益调整,政府要做好解释和宣传工作,在退休年龄调整的过程当中,出台一些帮扶政策,帮助困难人员度过难关。同时,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政策,促进参保人员缴费,稳步提高统筹层次,加紧社保制度整合。此外,政府要根据人口老龄化、经济新常态、就业结构和宏观收入分配结构变化相应调整社会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参数,探求完善社会保险筹资机制,建立社会保险待遇正常调整机制,稳步提高保障水平,实现基金的安全可持续运行,实现代际利益平衡和共享。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