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第100期 纪明葵:新格局兴起与我国的战略定力

  随着美国大选特朗普获胜;联合国否定了叙利亚停火案,俄罗斯凯旋收兵;中国航母进入西太平洋,台湾民进党内部发生分裂,新的一年世界格局博弈拉开大幕。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邀请到国防大学教授纪明葵老师,从新格局兴起与我国的战略定力来解读当前世界形势变化。

  在这场新的博弈中,中美是较量的主角。欧盟是中国一个争取的对象,但是欧盟成员大部分是北约成员,其军事体制受美国控制,他向中国靠拢面临诸多困难。而俄罗斯经济上遇到了巨大的困难,需要中国的经济支持。在这样的形势下促使中俄抱团取暖。正是俄罗斯牵制住了美国,才给中国和平崛起创造了巨大的时机。

  世界称特朗普当选是黑天鹅事件,其实这是时代拐点中的选择。美国秉持着冷战思维要当世界警察,然而美国并没能保持世界稳定,同时美国设计的经济全球化理论使美国实体经济发展衰退,虚拟经济泡沫破裂,美国下层民众对精英阶层不满导致特朗普上台。由于种种原因,特朗普提出的“实体回归、贸易金融战、军事收缩强化亚太”也很难达到目的。面对特朗普的政策蜕变我国要坚持“三个”不变:即坚持和平发展不变、坚持实体经济不变、坚持军事非对称发展不变。

  为破解美国战略围堵,稳南海要下好先手棋。中国在外交上限制台湾国际空间;在军事上,台湾全岛被我火控一览无余,只看蔡英文政权是否知实务,避免毁掉发展机遇;在经济上,中国一改对台全面援助政策,强化与和平统一力量的经济合作。菲律宾转向中国后,中国加强了对杜特尔特总统的支持。另外,塑造“命运共同体”,“帮马来、稳缅甸、援老挝、助柬埔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寻找利益共同点,中印竞争合作并存。

  面对世界新格局,中国必须得保持战略定力。中国打赢美国关税、石油、金融战要有所准备。同时,中国应抓住机遇调整国际秩序。具体来看,第一,中国要与俄罗斯加强在中东问题上的合作,营造对我有利的氛围。第二,在中东共建设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推行“一带一路”倡议,稳定我西部边疆基本国策。第三,加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经济全球化。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