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第131期 石英华:2021年我国财政政策取向

  2020年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积极的财政政策发挥出突出的作用,有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推动经济恢复增长。全年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为2020年最终实现了经济的V型反转提供了极有力的保障。2020年的四季度,我国经济增长就已经基本恢复到了正常水平,2021年我国的财政政策会有什么样的趋向。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有幸请到了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英华老师为我们分析2021年我国财政政策取向。

  石英华老师认为,2020年我国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2021年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财政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力度,政策操作上会更加积极有效。但受疫情影响2020年我国财政收入负增长,支出压力加大,地方财政自给度较低,且随着地方政府债务偿还密集期大到来,资金成本和利息负担压力加大,静态来看,财政政策空间有限。需要打开财政政策空间,打通四本预算,实现预算间的统筹,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钱花在刀刃上,进一步优化科技投入结构和支持方向,提高科技投入产出效率。在保持适度的赤字债务规模的同时,进一步优化国债和地方债券的品种结构和期限结构。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