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第132期 刘雪燕: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及趋势展望

  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我国经济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今年后疫情时期,中国经济走向如何,从一季度应该能看出端倪。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有幸请到了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形势研究室的主任刘雪燕老师,为我们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和研判二季度经济走势。

  刘雪燕老师认为,从今年1-2月份经济运行数据来看,疫情仍然是最大的影响变量,超低基数、“抗疫”红利、“就地过年”等都对一季度经济运行态势产生显著影响,经济结构性复苏特征显著。一季度经济运行有四个突出特点:一是供需差距进一步扩大。二是不同规模经济差距进一步拉大。三是不同行业差距进一步拉大。四是不同各区域分化问题更趋凸显。 二季度,“抗疫经济”红利仍然存在。从消费看,医药物资、“宅经济”等消费增势良好。从生产看,医药制造业、化学原材料等行业高速增长。从出口看,全球疫情蔓延下出口增速创新高。但部分政策效应有所减弱。一是在经济持续复苏背景下,财政资金投放节奏有所放缓。二是促消费政策实施力度不足。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