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第154期 付保宗:现代化产业体系-新型工业化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如何充分认识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大意义,以及深刻理解现代化产业体系和新型工业化之间的关系,本期中宏面对面邀请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工业室主任付保宗老师来谈谈他的看法。

  付保宗老师表示,中等收入陷阱的形成原因,有各方面的解释,包括贫富分化、产业空心化、城镇化推进过快等。但根本原因在于过早地去工业化,过早地推行服务化,导致了经济发展水平的滞后。为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中国一直坚持发展实体经济,坚持推进制造强国建设,通过稳定制造业比重来带动我们国家经济持续往上突破,争取尽快、尽早迈上高收入国家的水平。

  付保宗老师认为,现代化产业体系和新型工业化既存在着一定的区别,也存在着交叉。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出的较晚,新型工业化在国际上更加通用。现代化产业体系更侧重于中微观和中短期,新型工业化则属于中长期概念。新型工业化主要有四个特点,概括起来就是“四化”:以技术创新引领高端化、以数字技术赋能智能化、以节能环保促进绿色化、以人产协同实现共享化。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