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第142期 孙学工:2021年经济形势分析与2022年展望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中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了全球领先地位。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没有回避我们当前所面临的问题,特别提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2022年在世界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对我国经济发展有什么影响?今天我们再次邀请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所长孙学工老师谈谈他的看法。

  孙学工老师表示,今年经济增长速度前高后低,经济复苏不均衡,总体没有达到潜在的增长水平。从各方面来看,并没有影响经济增长全局性、系统性的因素,但是不利因素比较多,叠加效应比较强,导致下半年经济出现明显的减速。主要影响因素有疫情、缺芯、缺电、大宗商品涨价以及房地产、双减等各类政策的叠加等五方面。有些因素如疫情等短期之内不能完全结束,会继续影响到明年,同时明年也有一系列新的因素需要考虑,比如防风险、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转向以及美国的挑战等,总体任务压力比较大。

  对于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孙学工老师主要提了七个方面:一是精准防控疫情,这是经济稳步复苏发展的前提。二是保持煤电油运、粮食蔬菜的供应平稳,这是经济运行的安全底线。三是进一步打通供应链的卡点、堵点,这是释放产能的保障。四是提高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结构升级,这是应对国际形势变化的根本。五是超前建设基础设施,优化资源和服务供给。六是扩大消费需求,转变经济增长机制。七是防范风险,增强忧患意识,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