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第144期 蓝海涛:目前我国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概况、难题及对策的初步思考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需要破解多方面的难题。当前,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重点要破解人才短缺、资金短缺、农民增收难三大难题。今天有幸邀请到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蓝海涛老师,为我们做“目前我国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概况、难题及对策的初步思考”的主题演讲。

  蓝海涛老师主要介绍了乡村产业的内涵及形态、乡村产业振兴概况、难点问题及成因、主要发达国家初步经验以及今后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措施思考。

  蓝海涛老师指出,乡村产业依托农业农村资源,以农民为主体,路径是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具有地域特色鲜明、创新创业活跃、业态类型丰富、利益联结紧密等特征。目前,各个地方在国务院出台乡村产业振兴意见,以及在国家已经制定乡村振兴规划的基础上,大部分省市都制定了分意见,少数省份制定的是乡村产业振兴规划。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效,现代高效农业加快发展、产业的业态类型不断丰富、乡村的特色品牌创响、紧密型的利益联结机制逐步构建等等。但在乡村产业振兴当中依然还遇到一些难点问题。一是构建农民与企业紧密型的利益联结机制进展速度较慢。二是乡村产业空间布局有待优化。三是我国农业品牌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品牌价值不高。四是发展乡村产业缺乏建设用地指标。五是涉农生产经营主体的费用数据孤岛现象严重。六是数字农业企业无法纳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予以扶持。七是防止非粮化的困难问题凸显。

  蓝海涛老师以日本、荷兰、法国、美国等发达国家为例,介绍了他们在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方面的一些做法经验。对我国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提出若干政策措施。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第一,提高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政策的精准性和利用率。第二,精准清除扭曲乡村产业空间布局的政策堵点。第三,加强乡村产业品牌建设政策支持。第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政策精准施策。第五,稳妥化解,防止非粮化难题。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