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第151期 刘雪燕:我国宏观经济分析框架探讨

  宏观经济分析方法以整个国民经济活动作为考察对象,研究各个有关的总量及其变动,特别是研究国民生产总值和国民收入的变动及其与社会就业、经济周期波动、通货膨胀、经济增长等之间的关系。一套行之有效的宏观经济分析框架对于当前经济运行态势的判断以及未来宏观调控方向的把握极为重要。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有幸请到了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形势分析预测研究室主任刘雪燕老师,为我们作“我国宏观经济分析框架探讨”主题演讲。

  刘雪燕老师先解释了核算指标和运行指标的不同,然后从大的经济结构,细致讲解了我国当前使用的经济核算体系,主要有三大部分组成。一是反映社会总需求变化的指标,重点是三大需求:消费、投资和出口。二是反映社会总供求情况的指标,工业增加值和服务业生产指数。三是反映社会总供求匹配情况的指标,一个是价格指标,关注度比较高的是CPI和PPI,一个是两套库存指数,PMI指数里的库存指数和工业产成品库存指数。另外,我国经济核算体系里面还有一些重要的组成部分,包括PMI、大数据监测等先行高频指标,失业率、居民收支等民生指标。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