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第166期 纪明葵:目前国际形势与热点问题

  当前的国际形势前所未有地复杂严峻。俄乌冲突长期化的态势已然明显,拜登政府尽管财政预算赤字居高不下,但依然为乌克兰和以色列提供军事援助。与此同时,气候灾变仍在折磨着世界。面对越来越复杂的世界,我们应该如何从容应对?本次会议特别邀请到了国防大学纪明葵教授为我们打开思路,提供参考。

  纪明葵老师主要讲了三方面内容:首先,研判了世界发展的总体趋势。第一是全球化依然是大趋势,脱钩断链不太可能,但整个世界格局将发生新的变化。第二是科技创新和新的数字化经济发展将会不断加速。第三是我们减碳成绩巨大,西方将制造舆论对我们打压。第四是地缘政治力量和国际关系复杂,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以提高综合国力为根本出发点。第五人口老龄化与移民已经成了世界各国内部巨大的问题。

  其次,谈了对俄乌战争和巴以战争的看法。在俄乌战争中,美国的企图取得了重大的成功,欧洲不得不听命于美国,乌克兰经济被美国控制。同时也让俄罗斯被迫转向东方,加强远东地区的开发。巴以战争还将继续下去,美国的援助程度恐是关键。

  第三,谈了对三海问题和缅甸内战问题的看法。三海的实质问题是中美问题,目的是要遏制中国实现百年发展目标。缅甸的稳定对中国是有利的,所以要帮助缅甸解决果敢与缅甸政府军的谈判问题。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