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第167期 石英华:积极财政政策的演进逻辑及展望

  2023年GDP同比增长5.2%,实现了年初预定的5%左右的总目标。但在中微观层面,对经济总体形势向好感受并不明显,财政压力继续存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4年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用好财政政策空间。未来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会有什么样的可能,本次会议有幸邀请到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英华老师来谈谈她的看法。

  石英华老师表示,本轮积极财政政策从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开始实施,近年来,随着经济转型,财政政策的实施越来越注重效果。当前,在疫后经济复苏期、经济发展模式转型期、后工业化城镇化时期、外部环境复杂性上升期等多期叠加背景下,财政政策更加兼顾短期和长期,构建短期经济复苏和长期高质量发展的确定性。

  2024年已经进入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第15个年头,政策基调一是强化财政政策的逆周期、跨周期调节;二是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力和提质增效;三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同时,加强政策工具的创新和协调配合。2024年财政政策的实施主要围绕八个方面,一是支持加快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二是支持扩大国内需求;三是支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四是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五是支持抓好“三农”工作;六是支持推进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七是支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八是支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