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5年第79期 吴晓华: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与下半年展望

  今年上半年GDP增速止住下滑趋势,维持7%,出现企稳迹象。不过与一季度相比,上半年工业、投资、出口、消费增速分别下滑0.1、2.1、3.7、0.2个百分点,GDP增速主要依靠金融业和房地产业支撑,特别是金融业增加值高增长达17.4%,对经济增长贡献超过1.2个百分点。中国经济“实冷虚热”十分明显,说明经济企稳基础并不牢固。下半年,中国经济能否走向企稳回升成为关注焦点,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邀请到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为我们讲解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的情况和下半年经济形势。

  吴老师首先说明了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三个特征: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化。其中速度变化是指中国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态势;结构优化是指中国经济进入以服务业主导、以消费主导、内外资平衡的态势;动力转化是指中国经济将更多依靠创新驱动。

  吴老师认为,由于经济已经转向以服务业为主导,但目前统计指标和框架仍停留在工业主导的旧模式下,这给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带来极大挑战,现有统计指标可能无法完全体现出经济现状,更难得出科学准确的分析结论。

  目前我国仍有巨大的投资需求,吴老师透露,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目前正在做城市地下空间综合开发的相关课题,研究推进地下设施建设,鼓励地下开发、综合开发。今后,基建和房地产投资或将由地上转向地下,由“面子”转向“里子”,真正做到寸土寸金。此外,在金融方面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改造”资本市场,办好银行,切实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此外,吴老师还提到当下热门的东北经济塌陷、人口老龄化等热点问题。

  对于下半年经济,吴老师认为,稳增长主要靠“11+6+3+1”四大支撑,实现全年的经济增长目标问题不大。投资会在稳增长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改革也会发挥更大作用。未来,中国经济将在“七上八下”这个区间将维持一个较长时间段,要习惯、适应这一增长态势,顺势而为,打造企业和区域经济的升级版。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