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第147期 王蕴:实现共同富裕面临的挑战及路径

  当前我国已经实现了全民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历史奋斗目标,在此基础之上,如何加快步伐实现全国人民的共同富裕就成为了我们未来较长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去年9月,国家发改委明确表示,制定促进共同富裕的行动纲要,要推动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如何更好地理解、认识这一纲要,相关纲要目前的进展情况如何,带着这些问题,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收入分配研究领域的资深专家,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蕴老师来为我们做“促进共同富裕的行动纲要研究”的主题讲座。

  王蕴老师认为,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必须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同时,共同富裕本身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从大的方面来讲,实现共同富裕有三个维度,要解决城乡差距、地区差距、收入差距三个问题。

  王蕴老师表示,推进共同富裕,我国还面临着一些挑战。一是世界疫情叠加百年变局,国际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二是我国发展存在不足,体现在城乡、区域的发展差距仍然比较大。三是收入分配差距仍然比较大。四是经济增速的放缓和财政增收空间缩小。五是解决绝对贫困之后,整个社会发展面对的新的课题,相对贫困的治理在上升。

  王蕴老师指出,共同富裕是一个比较长期的历史过程,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首先要把所要达到的目标列出来。如何去实现每个阶段的目标,都要有一个比较明确的路径设计。近期目标,到2025年分配制度体系高效、公平、可持续的特征要得到强化。中期目标,到2035年,分配制度政策体系应该达到逐步成熟定型,预分配、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的各个环节,政策的作用效果应该是更加明显。远期目标,到本世纪中叶,要达到迈向共同富裕一整套分配制度体系要全面形成,建成一个完备的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分配制度体系,预分配、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的制度体系。

  按照这样一个分阶段的目标,从收入分配角度来看,要实现共同富裕,有三大行动。一是预分配的强化行动,着眼点就是要促进不同群体,社会群体成员在起点上是要达到均等的状态。二是初级分配的优化行动,主要是参与社会分配的过程,实际上是高效和公平的。三是再分配,重点是提升行动,这里面会考虑由政府作为主体的一些再分配的调节,更多是由社会主体来参与,促进分配的结果基本合理。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