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4年第67期 马晓河:经济形势变化与宏观政策分析

  2014年中国经济“半年答卷”日前已经出炉,主要经济指标较一季度有所改善。纵观上半年中国经济环境:全球经济复苏仍艰难曲折,对国内经济增长带动作用减弱;国内经济增速换挡期和结构调整阵痛期叠加共振,下行压力持续存在。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我们邀请到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马晓河副院长,为我们详解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变化和未来宏观政策走向。

  马老师的报告分三个部分。在第一部分中,马老师运用大量的数据,如GDP、财政收入、工业、出口、价格、消费等等主要指标,对2014年上半年以及更长一段时期以来的经济运行特点进行详实的分析。马老师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相对平稳,主要经济指标有所改善。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在不断下降,消费水平在2009年以后经历先升后平缓下降的“抛物线”趋势,出口增长在之前明显走低后由负转正。从其他指标看,工业增长小幅反弹;财政收入慢于支出、预算支出大于实际支出;居民收入从2013年开始放缓;物价水平温和上升;货币供应明显上升。

  在第二部分中,马老师总结了中国目前和今后一定时期内经济增长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分析了宏观调控下一步该如何进行。马老师说,当前中国经济已经在底部潜行,出现了回暖,但是在去“三公”、去产能、去杠杆、去泡沫,与周期性下行相撞的情况下,经济下行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不过,下半年在微刺激作用下,经济增长可能会好于上半年。即微刺激的政策可能会抵消“四去”的不利影响,经济会好转。

  4月以来,宏观政策已经开始转向,出现了“微刺激”。在最后一部分,马老师将几大宏观政策,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以及改革进行了归纳,并举出很多实例。马老师预计,财政政策将会向相对宽松转化,相对宽松转化的方面有两个,第一个是加快财政支出速度、相对扩大支出规模,另一个是减税。货币政策方面,马老师预计下半年的货币政策有可能从上半年前五个月的货币中性偏紧向中性转化,甚至向中性偏松转化。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