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第101期 王朝才:新常态下的财政运行与税制改革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继续推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特别是财政政策要积极有效。在当前经济放缓的情况下,作为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手段,财政政策在提高地方经济发展的积极性、推动经济发展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

  本期专家面对面话题聚焦国内财政政策和改革。中国著名的经济学家、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朝才老师,为我们从专业角度来解析今年的财政安排的重点和改革的方向。

  王老师表示,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后,我国财政运行也进入了新常态。由于弹性大,GDP增速下行时财政收入比GDP下得更加猛烈。但同时,无论是民生、基建还是科技发展,从稳增长到促改革,都需要进一步扩大财政支出,财政收支矛盾十分明显。赤字和债务问题总体仍在可控范围之内,没有突破国际警戒线,但确实也存在局部风险。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央提出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效”。

  财政政策如何做到更加积极有效,王老师表示,未来将建立政策评估系统,如果政策没有效果将退出。

  从宏观经济上讲,首先确保税收收入的相对稳定才成维持一个国家正常运行,所以减税不能全面减税而是进行结构性减税,在多个领域做税收“加减法”,包括调整直接税和间接税的比例、调节增值税率、降低中等收入群体税负、加强财产税征管力度、更多的从零售环节征收消费税等等。对于如果做到更加有效,王老师认为在财政支出方面未来将更多的倾向于把财政资金投向县市级基层政府,可以避免以往从上到下出现的财政资金跑冒滴漏现象。

  关于企业税负问题,王老师表示,从税收收入上看我国增值税一税独大,确实存在企业税负较重的问题,但在相比其它性质企业,国企所承担的税负更重。这引出了我们未来税改的主要方向,完善财产税制加强财产税征管,也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中十分重要的一环。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