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第130期 孙学工:2021年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

  2020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球经济增长态势出现了大幅萎缩的状态,我国最先受到疫情影响,但全国上下团结一心,最终取得了经济增长2.3%的优异成绩,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同时,基本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启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如何看待2021年我国的经济运行形势?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邀请到国家发改委经济所的所长孙学工老师,为我们分析2021年宏观经济形势。

  孙学工老师表示2021年随着疫苗的大规模接种,新冠疫情将会得到有效的控制,全球范围内的经济活动将逐步趋于正常,中国的内在经济增速也会恢复到6%左右的潜在增长水平。经济增长动力主要包括数字经济的持续增长、服务消费逐步释放、制造业投资拉动作用回升、出口高增长短期内持续。同时,孙学工老师认为我国仍然还是处于中等收入阶段,人均GDP过一万美元,刚刚达到全球的平均水平,且现阶段就业和物价指标跟经济增速之间的关联,没有到发达国家那样稳定的状态,保持一定经济增长的速度很有必要。加快发展,美国遏制我们的动机可能会弱一些。2021年要继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